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七届中外合作大学联盟理事会会议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行

作者:学校办公室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3-02-11

第七届中外合作大学联盟理事会会议日前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以线上方式举行,全国10所中外合作大学负责人齐聚“云端”,围绕“学习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促进中外合作大学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深入交流,聚焦中外合作大学内涵建设,研讨新发展阶段中外合作大学面临的问题、挑战及应对,共同探讨、共话未来。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一级巡视员陶洪建、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陈志锋等应邀出席了会议并致辞。广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超华以视频形式向会议致辞。

会议由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教授主持,他表示非常感谢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广东省教育厅和深圳市教育局给予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感谢理事会成员单位对深北莫作为联盟轮值秘书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中外合作大学联盟成立8年来,联盟规模不断扩大,成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日益增强,凝聚中外合作办学法人机构的力量,研讨中外合作办学实践中的共同问题和应对方案,分享各自在办学实践中的经验教训,从而推动中外合作办学事业的健康发展,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持。

教育部国际司一级巡视员陶洪建在致辞中指出,《中外合作办学条例》颁布实施20年来,中外合作办学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借鉴先进办学理念,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也在办学环境、培养体系、科学研究以及资源配置方面面临着诸多挑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影响叠加背景下,中外合作办学要提高事业站位,积极推动开展融合创新,突出发扬各自办学特色,持续加强互动互鉴,为中外合作办学更好更快发展贡献力量。

广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超华在致辞中表示,广东省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已有5所中外、内地与港澳合作大学,是目前合作大学数量最多的省份。广东省将努力进一步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优化教育结构体系,丰富优质教育资源,创新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积极推动全面形成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陈志锋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深圳抢抓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机遇,加快聚集国内外优质资源,通过引进办学和自办高校并举,扩大规模和提升质量并重,走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创新发展之路,基本构建起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他希望与会专家集思广益,不断推动中外合作大学提质增效,为国家教育对外开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10所合作大学分别做主题发言,分享办学经验,交流办学思考。会上,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式加入联盟理事会。

会议发言精选

昆山杜克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慧教授聚焦中外合作大学人才培养新模式,从“三位一体”思政课教学模式,到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等实践案例分享了昆山杜克大学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的实践经验。

上海纽约大学副校长丁树哲教授表示,上海纽约大学将切实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发挥中外合作办学政策优势、借力国际大都市的地域优势以及浦东新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区位优势,办好上海纽约大学。

温州肯恩大学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王北铰教授在发言中提出,中外合作办学在新发展阶段面临共同的困难和挑战,应坚定信心,坚持创新,做强做大。他建议合作大学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共同提高。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党委书记、副校长毛亚庆教授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人才培养模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学科发展方式以及“建设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人才引进策略等三个方面回应了如何落实“教育科技人才战略”,分享了实践经验。

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钞秋玲教授以“未来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为问题切入点,分析了新时代人才所需的10种技能,分享了持续创新和升级的三种西浦教育模式。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协理副校长兼逸夫书院院长王丛教授详细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独有的书院制,即来自不同学院、拥有不同专业背景的师生分别隶属于一所书院,以及在书院制模式下的全人教育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办学经验。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副校长林丹明教授介绍了后疫情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思考,建议不断跟进师生的思想动态,保持教学科研秩序的稳定;把握独立招生的机遇,提高生源质量;以及将学校教育与学生的未来发展规划有效衔接整合。

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沈伟其教授分享了学校在党建、教学和科研等多个方面的经验做法,并提出在疫情影响下,中外合作大学面临诸多挑战,但仍应建立话语体系,发挥新时代下的独特作用。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加入联盟,成为联盟第10所成员单位,并由副校长吴景深教授分享了学校在跨学科办学、灵活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项目化教学以及教学革新与技术赋能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分享了学校党建与业务双融合的创新做法和成熟经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教授以《对中俄合作大学未来发展的思考》为题做主题发言,从中俄合作大学的初衷、中俄合作大学未来发展以及中俄合作大学体制机制保障等三个方面分享了中俄合作大学的经验成效和机遇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