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著名数学家袁亚湘院士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计算数学与控制系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3-01-17

1月14日-15日,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知名数学家袁亚湘院士访问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计算数学与控制系。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杰青、中科院王彦飞研究员,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计算数学与控制系中方负责人张晔教授等参加此次学术交流会。

会上,朱迪俭书记就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张晔教授汇报了计算数学与控制系和三方联合中心的教学和科研发展概况。

袁亚湘院士分别就学校的未来发展情况、硕博士点的申请和计算数学与控制系的总体发展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袁亚湘院士特别就计算数学与控制系的特色方向反问题的数学优化理论及算法给出具体的发展思路。他指出,反问题是重要的数学分支学科,在科学研究与工程建设中有着重要的应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反问题研究团队针对反问题的基础理论、计算方法及落地应用方面开展了长期的研究,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研究成果。他建议进一步开展如下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多源、多元、多维、多尺度、异构复杂、不完备性数据驱动下的反问题基础理论及定量分析研究,给出处理方法和技术;二是加强反问题的模型与数据联合的反演策略研究,给出联合反演理论以及物理原理约束下的定理分析和解;三是加强数学优化理论、算法在大规模反问题中的实现,特别是高维反问题的数值计算研究;四是建议进一步加强数学、物理、地学、信息等学科的交叉研究,提出新的命题,支撑国家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会后,袁亚湘院士向深北莫计算数学与控制系赠送科普书籍《数学漫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