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落下帷幕,深北莫学子获国赛二等奖

作者:计算数学与控制系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3-01-15

日前,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共同主办的2022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圆满落幕。在本届大赛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计算数学与控制系赵健凯、莫利,材料科学系部哲和西南石油大学王浩帆组成的团队获得国赛二等奖

此次大赛以“推广深圳理念,宣传深圳形象,提升深圳智力资源聚集力”为目的,旨在吸引精英人才对深圳的了解和关注,动用数学思维为深圳发展提出建议,也为促进深圳创新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此次竞赛吸引到全社会1611支队伍共3438人参赛。通过赛区推荐、入围决赛网络评审和线上决赛答辩,评委们选出了各题的获奖队伍,赛事影响较去年有显著提高。

挑战赛四道题目分别为:A题--破除“尖叫效应”与“回声室效应”,走出“信息茧房”,B题--基于用电可靠性的配电网规划,C题--自动驾驶电动物料车换电站选址及调度方案,D题--复杂水平井三维轨道设计。

深北莫高度重视数学建模竞赛的组织参赛工作,数学建模竞赛已成为受到全校师生广泛认可的品牌赛事。在本届大赛中,由学校数学系赵健凯、莫利,材料系部哲等同学组成的团队,撰写“复杂水平井三维轨道设计”的研究论文,最终获得国赛二等奖。许多参赛选手表示在此次挑战赛中获益良多。

参赛学生感受:

计算数学与控制系莫利:

上学期,我和好朋友一起参加了深圳杯数学建模竞赛。我们一致认为与几何有关的D题比较有意思,于是选择“复杂水平井三维轨道设计”这道题目。我们一起查文献,理解建模问题的思路。决定采用七段式轨道构建模型,并以轨道总长度最短为优化目标对轨道进行优化。其中,由衷感谢我们的队长赵健凯。每次都是他召集队员来开会商量解决方案,在整个建模比赛中,他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下次有机会参赛,我一定学好打靶法,做出更好的模型并帮队长分担更多任务。

材料科学系部哲:

世界上有许多做事有成的人,并不一定是因为他比你会做,而仅仅是因为他比你敢做。——培根

回想这次深圳杯的参赛心得,正如上面英国著名的唯物主义哲学家培根所言。“复杂水平井三维轨道设计”是一个跨专业、多学科融合的新颖模型设计题目。包含地质科学、石油勘探、数学模型优化等学科知识。我和数学系赵健凯同学提前筹划、密切配合,克服了缺失模型演算队友的帮助,在西南石油大学王浩帆同学的协同努力下,发挥想前人之不敢想,做别人之不敢做的精神,成功在众多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全国第二的名次。在此感谢学校数学系张晔老师的指导和两位同学的协助,也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优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