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生物系本科生论文在国际会议论文集上刊登

作者:生物系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2-11-21

11月10日至11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生物系四年级本科生高永俊和臧培辰以论文的形式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十届青年科学家“水产业综合发展的当代问题与前景”的国际会议。该会议由俄罗斯联邦渔业局和海洋研究所联合主办。从2014年11月首次召开以来,历年的会议论文均以正式出版的论文集形式公开发行,此次两位学生撰写的论文亦将在论文集上刊登。

两人开展的研究工作是在生物系鱼类学专家Kristina Zhukova老师的指导下,在学校生物学实验室完成的。论文致力于研究具有较高商业价值的青石斑鱼(Epinephelus Awoara)和布式鲳鲹(Trachinotus blochii)的生命健康状态。选择这两类鱼作为研究对象的主要原因是,这两种食用鱼在中国南方地区很受欢迎,自然海域捕捞和人工养殖的产品不仅在国内作为鲜鱼出售,而且还以冷冻的形式出口。

13F25

EB12

此项研究表明,鱼类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其内部组织结构和细胞结构会发生一定程度的改变。重金属和其他污染物对它们的影响程度可能会比我们观察到的更严重,两种鱼的肝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病理变化。与青石斑鱼相比,环境因素对布式鲳鲹的影响更显著,除了肝脏,在它的鳃和肾脏细胞中也观察到了不同程度的异常。但是,在两种鱼类的肌肉组织和肌细胞中并未发现与上述脏器类似的病理变化。这说明,环境因素对这两种鱼体中,人类食用的部分并未造成显著影响。

高永俊和臧培辰进入课题组后,从原材料采集、取样、制作切片、组织脱水染色、组织病理学分析、到文章撰写等,他们完成了大量工作。不仅体验了用俄语撰写科学论文的“酸甜苦辣”,还熟练掌握了各项实验技能,了解了鱼类生物组织学研究的主要手段,对于生物学研究和人类生命体的关联及其重大意义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如果与水产养殖或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合作定期进行研究,还可以为科学生产或管理提供依据。

两位同学均表示,在繁重的学业之余开展研究工作,虽然更加忙碌,但也让生活变得充实而富有意义,更进一步激发了他们从事生物学研究的极大热情。

(论文节选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