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参加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教育理事会第七届年会

作者:学校办公室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2-11-19

11月19日下午,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第七届年会暨“后疫情时代的中俄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发展论坛”以线上形式举办。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曹士海、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委员会中方秘书处负责人张伟、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王启龙、委员会俄方教育理事会主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谢•米•沙赫赖、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出席会议并向与会者致欢迎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李和章校长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曹士海在致辞中表示,尽管疫情对世界各国的教育和国际合作带来较大冲击,但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引领下,两国教育主管部门和各有关高校密切协调,稳步推进教育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成为中俄两国高校合作的典范。

张伟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教育理事会所开展的富有成效的工作与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中俄双方教育理事会承担着培养一代又一代国家栋梁的重要使命,是架设在两国青年之间增进互信、深化友谊的桥梁和纽带。

王启龙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恰逢西安外国语大学建校70年,其发展和辉煌与中俄友好之路紧密相连,是中俄友好交流历史的全面见证。未来,西安外国语大学将继续加强促进中俄双方人文交流,持续推动中俄两国的教育合作。

谢·米·沙赫赖在致辞中提出了两个亟需在理事会的框架下要讨论与解决的问题,其一是随着俄罗斯退出博洛尼亚教育体系,亟需尽快召开工作会议,商讨中俄教育体系的协同问题;其二是当前世界格局正经历深刻演变,需要加强中俄两国之间的人才合作,对人才的投资才是最有前景的投资。

杜鹏在致辞中介绍了中方教育理事会2022年在服务冬奥中俄元首外交、涵育高水平俄语师资、搭建中俄学术交流平台三方面开展的重点工作,就理事会的发展规划提出了打造理事会优质品牌、拓宽与俄方教育理事会合作渠道、拓展与各兄弟理事会横向联系与合作机制三方面的设想。

李和章在经验分享环节中作报告,从深北莫学科专业、中俄联合育人、中俄高层次人才队伍、科研创新能力、文化交流与国际合作五个方面分享了深北莫办学五年来的成果与经验。李和章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学校将着力实施科学研究攻坚、学科专业攀峰、全流程优化、师资团队跃升、中俄文化融汇互鉴、国际交流合作拓展六大工程,支持理事会各项工作,共同推动中俄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发展迈上更高的台阶。

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教授温玉霞以西外为例,就中俄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做专题报告。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理事单位代表分别分享了对俄交流情况及经验。

2022年是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5周年。25年来,作为中俄两国之间最大的民间友好组织,委员会带领下设的16家理事单位以高规格、高质量、覆盖面广、影响深远的各类品牌性、机制性活动,充分发挥民间外交优势,为加深两国民众感情、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