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青衿其华|首位!深北莫学子韩东雨成近15年来首位在莫大学报计算数学与控制专栏上发表论文的中国学生

作者:新闻中心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2-11-07

近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21届毕业生,现于莫斯科国立大学读研的韩东雨同学所撰写的毕业论文《Modifying the Shooting Model for Solving Equilibrium Problems》在莫斯科国立大学学报计算数学与控制专栏上发表,韩东雨也成为了近15年来首位在该报计算数学与控制专栏上发表文章的中国学生。

本科期间 像一块干瘪的海绵汲取知识的水分

怀揣着对数学的热爱以及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的梦想,曾就读于山东省即墨市实验高级中学的韩东雨以高考624分的成绩报考了深北莫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5F71B

“我仿若一块干瘪的海绵,源源不断地汲取知识的水分”韩东雨这样描述自己的本科学习状态。作为国内首所中俄合办大学的首届本科生,韩东雨与他的同学们无疑是探路者。在享受到莫大优质教育资源,体验独具特色的俄罗斯文化的同时,烦恼也随之而来:俄语学习的压力、一场接一场的考试、建校初期各方面发展的不完善……形形色色的困难不仅没有让韩东雨放弃,而是让他更加坚定目标并不断为之拼搏。凌晨的自习室里常常可见他刻苦的身影,教室的讲台旁能听见他不断向老师请教的声音。在教室、自习室、宿舍和学校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韩东雨与同学们一起互相鼓励、相互学习,“痛并快乐着”的记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持续不断地努力下,韩东雨在本科期间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耀眼的成绩:英语、俄语四六级考试一次通过;多次获得深北莫一,二等奖学金;参与“深圳杯”、美赛和国赛等数学建模比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其中美赛取得二等奖,国赛获得优胜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9B8F3

莫大留学 为航空航天梦奠定坚实基础

“学习的最大精神动力就是对自身理想的追求,为大家和小家而奋斗,实现自身的价值”韩东雨说。本科毕业后,为了进行更专业的学习,增强报效祖国的本领,韩东雨选择到莫大继续深造,就读于计算数学与控制论专业就读,非线性动力系统和控制过程教研室,并在深北莫计算数学与控制系系主任伊利英教授的指导下研究无人机的集群控制算法。

C3601

“第一次去教研室拜访老师,正逢教研室的专业研讨会。老师和学生围桌而坐,讨论得热火朝天,这样的氛围让我痴醉与满足。在导师的邀请下,我也加入了其中,和大家共同探讨课题的研究方向,收获满满。”

读研期间,韩东雨保持着一以贯之的努力,不松劲、不懈怠。相较于本科阶段的学习,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更偏向于专精学习,更注重自己所研究的方向。为此,韩东雨在学习方式上也主动求变,变被动为主动,与导师常接触、长交流,心态上也变得更加稳重。

“未来无法定性,无悔自己所选择的道路,既然选择了,就好好走下去。”谈及对自己未来的期待,韩东雨表示,毕业后将主要从事飞行器和航空方面的研究,希望投身国家航空航天方面的建设,成为一名航空航天人。

以开放胸怀做文化交流之使者

“在深北莫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的世界观变得多元,视野与胸怀不一样了。”回顾自己在深北莫的学习与生活,韩东雨表示,身处在深北莫这个充满着多元文化的校园,也让他不自觉地想承担更多推动中俄文化交流的责任:参加赴俄罗斯游学的夏令营,感受浓郁的“俄式风情”;担任深北莫冬季科学训练营班主任,协助俄罗斯外籍教授,向前来参营的中国学生介绍俄罗斯的文化,带他们领略不同的风土人情;参与视频《深北莫青年说》的制作,通过视频展现中俄青年对当下热点话题的不同思考,通过对话寻求多元的解答,增进中国与俄罗斯的文化交流。

“实践活动带给你在教室、学校所接触不到的一些东西。在其中,你能亲身体验世界的多姿多彩,增长见识,开拓眼界。出去以后看得多、想多,感悟自然也就越多。有想法,就得去实践,不能浪费平常的时间”怀抱着这样的初心,韩东雨在学习之余也积极参与各类实践活动。

本科在校期间,他积极参与校团委的筹建工作。作为团支书的他策划并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团队活动。在2020年“五四”青年节上,与组织支部团员录制了向一线青年抗议者致敬的视频。同时,韩东雨把他实践的“触角”也伸向了校外,他参与了莫斯科在青企业“一带一路”商贸调查,到延安追忆延安精神等社会实践活动。到莫大读研后,作为学生党员的他还组织与其他在莫大留学的同学们一起参观了位于莫斯科郊外的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

“我一直觉得,在最有创造力的年纪,一定要多学新知识,多开拓新本领,多尝试新事物。”韩东雨与学弟学妹们分享:“明确前进的方向,树立各阶段不同的目标,让自己所做的事是有意义的,努力追求自己所想要的。” 韩东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