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隆重举办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暨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启动仪式

作者:组织人力资源部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2-09-09

9月8日下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在学校礼堂隆重举行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暨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启动仪式。本次大会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着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提升教师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第一副校长谢•米•沙赫赖,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超峰,各系主任及部分教职工通过现场或线上方式出席了大会。

庆祝大会在庄重的中俄两国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工程系程杞元教授作为资深教师代表首先发言。她深情回顾了四十年的教师生涯,表达了心目中好老师的标准,表示愿与其他银发资深教师一道,继续发挥余热,传承师德师风,携手青年教师,为深北莫的奋起、国家富强培养更多栋梁之才。

语言系列杰涅夫·亚历山大教授作为俄方资深教师代表发言。他谈到,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俄罗斯,教师都是最受人尊敬的职业之一。他认为,要成为一名好老师,不仅要爱你所教的东西,而且要爱你所教的人,因为“一个人总是只向他所爱的人学习”。

大会对一批教职工先进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代表学校宣读了表彰文件。他勉励获奖人员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学校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学校今年首次设立教职工长期服务荣誉奖,以进一步激发教职工工作热情,提升教职工归属感和荣誉感,弘扬事业共同体精神。纳杰日金那·叶卡捷琳娜等34名在校工作满五年的教职工获颁“五周年服务奖”。

大会还向2021年深圳市“优秀教师”获得者经济系阿尔希波娃·叶莲娜副教授和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获得者生物系基塔绍夫·安德烈副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对获得2021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张晔教授等33名教职工进行了通报表扬。

生物系哈普恰耶夫·沙米尔老师和经济系阿尔希波娃·叶莲娜副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两位俄罗斯教师都谈到了深北莫创校初期的情景,以及亲身经历的学校成长和发展历程,表达了从学生身上学习,教学相长的育人理念,表示将继续与大家团结一心,彼此支持,共同成长。

大会还举行了新入职教职工佩戴校徽仪式,由校领导和系主任亲自为每一位新进教职工佩戴校徽。

语言系林官琼老师作为新进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非常荣幸能加入深北莫,一定会珍惜机会,以资深教师为榜样,无愧于老师这个伟大称号。

李和章校长在大会上做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接着,他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发展和成绩。他提出,教师要具体思考和解决的三个问题:一是立德修身,回答“我是谁”的问题;二是不忘初心,回答“我从哪里来”的问题;三是潜心治学,回答“我们到哪里去”的问题。在谈到如何回答这些问题时,他分享了自己做学生和老师的感受。他认为,教师对学生要“发自内心的爱,精益求精的严”,通过言传身教做到“所学为世人之师,所行为世人之范”。

李和章强调,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核心战略,各个职能部门都要主动积极服务教师发展,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机制;系主任作为学校人才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大力提升人才引进数量和质量,积极培育优秀青年教师,瞄准世界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建立团队。他勉励大家要潜心学问、教书育人、踏实创新,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庆祝大会在师生代表的歌曲声中落下帷幕。本次大会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现场气氛庄重热烈,主题鲜明,取得了预期效果。


培根铸魂育新人——李和章校长在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暨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启动仪式上的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