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培根铸魂育新人——李和章校长在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暨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启动仪式上的总结讲话

作者:学校办公室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2-09-09

尊敬的各位老师好!

在中国第38个教师节和俄罗斯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代表学校向辛勤奉献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离岗退休教师表示亲切慰问!向新加入深北莫的青年教师、资深教师和教职工表示热烈欢迎!

近年来,学校全面开启建设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各项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学校入选广东省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4个学科入选省重点建设学科,4个本科专业入选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人才培养方面。2021届首届本科毕业生中,5名学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6名学生获莫斯科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超过87%的学生赴国(境)内外知名高校升学深造,40名学生获国家公派留学资格,10名本科毕业生被华为、中铁建、毕马威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录用。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101名由国(境)内外知名高校录取为研究生。

科研方面。学校设立的计算数学与控制联合研究中心、前沿交叉技术研究中心、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工作。6位教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我校与俄罗斯联邦政府金融大学、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莫斯科文化学院、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德国拜罗伊特大学、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俄罗斯人口研究所、国际文传电讯社、俄罗斯系统金融股份公司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展学术交流、教学科研、创新实践等合作。

教师队伍方面。目前有9位莫大院士参加了我校的教学工作,有20余位莫大院士参与我校的科研指导及学科规划论证,在岗各类教师超过了400人,今年新入职教师将超过70人。教师是支撑起我们各项工作的基石,是我们的“立教之本、兴校之源”。

尤其是面对疫情防控的考试,全校师生上下凝聚起向心力,特别是外籍教师克服了文化差异、边界管控、健康观察等重重困难,与中方教职工团结奋斗,取得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弹奏了中俄教育协作的美丽乐章。我在今年的毕业典礼致辞中,用“北溟徙海云程远”赞扬我们的老师。

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教师,在我们深北莫这个平台上,我们要具体思考和解决哪些问题呢?这个需要我们一起努力,需要用毕生的努力实践来回答好这个问题。

一是立德修身,来回答“我是谁”的问题。如何立德修身,如何身正为范、涵养师德,如何做“四有”好老师,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是我们作为教师,进行自我定义,极其重要的问题。

二是不忘初心,来回答“我从哪里来”的问题。从孔子、苏格拉底,到今天的大师名家,千百年来,我们教师遵循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基本职责,我们身上传承着我们老师传给我们的优秀品质,以及在新时代创造出来的新价值,做到“教书”和“育人”的统一,是我们教师的初心。

三是潜心治学,来回答“我们到哪里去”的问题。我们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做细做实,以人类命运、国家发展引导学生,矢志一流、追求卓越,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中俄合作发展培育更多更优秀的栋梁之材。

“绝知此事要躬行”。下面,我谈谈我做学生和做教师的感受和体会,概括起来就是:发自内心的爱、精益求精的严、责任和做学问。

我在求学过程中,时刻感受到老师对学生的喜爱,这种仁爱是发自内心的挚爱。教师对学生的爱,是师生心灵沟通的桥梁,是学生成长的内心动力。在课堂上,师生的面孔是对立的,但感情不可对立。万不可偏恶学生,万不可讥诮学生。原苏联赞科夫说过,当教师必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主要的品质,是热爱学生。习近平总书记说,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我上大学的班主任老师、也是我的任课教师、我的导师,对我和对怹要求都非常严格。讲课循循善诱、一丝不苟;指导我论文试验时,严谨较真儿;手把手指导我设计教案,书写课堂板书,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比如要求我写好板书,要走下讲台来看看,最后一排学生是否能看到看清。这充分体现了老师对教书的负责、对学生的负责、对学术学问的负责。

严师出高徒。我们在热爱学生的同时,要严格要求学生,严肃学习纪律,方能培养出学风严谨的学生。老师当年对我耳提面命的训诫,时刻警醒着我,犹在耳畔。这种精益求精的严格,要渗透到我们学科领域研究中,落实到课程教学设计中,落实到浸入式、研讨式、研究型、实践创新课程课堂教学中,引导和启发我们的学生,探索未知世界,教给我们学生做学问的门径。

我想这是我们常说的言传身教。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我们教师要做到所学(学问)为世人之师,所行(行为)为世人之范。

“教师队伍建设“是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核心战略,教师工作是学校立校的基础性工作。全校上下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立足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和选人用人观。

各职能部门都要服务教师的发展工作。人力部门要做好教师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服务;学术、科研和实验室管理部门要为教师业务发展提供支撑;计财、条保部门做好教师的保障服务。我们要主动思考、主动服务,促进中外人才发展,促进中外优秀团队的发展,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凝聚人才就是生产力、人才引领学科发展的重要共识。同时我们系主任要牢记人才工作是第一责任人的使命,大力提升人才引进的数量和质量,积极细心的培育优秀青年教师,要瞄准世界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建立学术团队。

几年来,学校在引才育才方面,改进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还远远不够。我们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维护教师权益,紧紧依靠广大教师,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机制,营造尊师重教校园氛围。职为人师,人之所敬。让我们一起在这一崇高且伟大的事业上,神圣而光荣的岗位上,潜心学问、教书育人、踏实创新,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最后引一位大家的一首诗,和大家一起分享共勉:

从来造化本无私,喜见松苍竹茂时。

抱雪凌阳嘉阴远,好培修箨长新枝。

再次感谢和祝福老师们!祝大家教师节快乐!中秋节快乐!

2022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