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北莫材料科学系学生在《罗蒙诺索夫-2022》青年学者会议上获奖

作者:材料科学系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2-05-12

近日,由莫斯科国立大学举办的《罗蒙诺索夫-2022》青年学者会议顺利落下帷幕。在系主任О.А.布雷廖夫,以及导师L.A.特鲁索夫,A.V.索博列夫和Ya.S.格拉兹科娃的带领下,学校多名学生报名参与会议。最终,材料科学系大四学生夏梓天,张家界在会议中获得奖项。

夏梓天的会议报告题为《Получение наночастиц SrFe12O19методом термической кристаллизации стекла состава SrFe12O19·12SrB2O4》(《通过 SrFe12O19-12SrB2O4玻璃热结晶法生成 SrFe12O19纳米粒子》)。该研究对象是分子式为SrFe12O19-12SrB2O4的硬磁性六方体,是一种罕见的材料,也是生产永久磁铁的最重要材料。该材料能在非常小的粒子尺寸下保持其硬磁特性,同时它们还具有化学和热稳定性。这种颗粒被用来制造各种磁性纳米材料和纳米设备,如磁性数据载体,以及制造具有独特性质的磁性液体,这些磁性液体在一些生物和医疗应用中有很好的发展和应用前景。这项工作致力于确定热处理条件对 SrFe12O19-12SrB2O4玻璃结晶过程中形成的 SrFe12O19纳米颗粒的形态和磁性的影响。

在导师L.A.特鲁索夫指导下,和在莫斯科在读研究生的帮助下,夏梓天顺利完成了该研究的前中期。在数据处理阶段,导师L.A.特鲁索夫和夏梓天根据得出的实验结果,经过资料查阅、细致分析和逻辑推理,做出了符合实验结果的结论。在《罗蒙诺索夫-2022》青年学者会议开幕之际,夏梓天与其导师试图精进实验方法并再次推敲实验结论,为会议报告做了充分的准备。会议上,夏梓天顺利完成报告,表现良好,最终获得“Призёр”(获奖者)称号。

张家界的会议报告题目为《Синтез и мессбауэровское исследование локальной кристаллографической структуры семейства пироксенов состава AFeX2O6(A = Li, Na; X = Si, Ge)》(《辉石族AFeX2O6(A = Li, Na; X = Si, Ge) 的局部晶体结构的合成和穆斯堡尔研究》)。该研究对象为辉石族AFeX2O6(A = Li,Na; X = Si,Ge)结构的铁化合物,该晶体结构的基序对共线磁结构的形成施加了重大障碍。这是由于高铁原子自旋的几何挫折,而导致形成复杂的磁结构,使化合物本身表现出不寻常的磁特性,与电极化相结合,可导致多铁电特性。因此,这些化合物有望为现代电子产品创造新材料。

为了能在本次会议上有出色的表现,张家界在导师A.V.索博列夫和Ya.S.格拉兹科娃的帮助下认真进行实验,细心分析实验结果,不断改进实验方法,最终在本次会议上表现优异,最终获得“Призёр”(获奖者)称号。

在L.A.特鲁索夫、A.V.索博列夫和Ya.S.格拉兹科娃等多位导师的指导下,材料科学系大四学生正在积极地完成他们的毕业论文,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会获得新的科研成果,并在更多的学术会议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