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与俄罗斯人口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

作者:张茜审核:陈简文发布日期:2021-03-18

3月17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与俄罗斯人口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联邦科学研究和社会学中心联邦国家预算科学机构独立分部举行线上签约仪式,就未来开展人口学领域的合作达成意向。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俄罗斯人口研究所所长、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梁赞采夫·谢尔盖·瓦西里耶维奇分别代表学校和人口研究所签约。深北莫第一副校长沙赫赖·谢·米、学术事务部部长卡尔梅科夫·彼得·尼古拉耶维奇、深北莫教师代表、人口研究所研究员代表以及莫斯科大学教师代表等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梁赞采夫院士发表致辞。他表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与俄罗斯人口研究所将以多样化的合作形式,积极探索和解决全球在人口领域方面最为紧迫和突出的问题。梁赞采夫院士指出,深北莫与人口研究所在去年就已经共同筹办主题为《新冠肺炎流行期间亚洲的移民进程》的国际会议,探讨了非常重要的人口问题,相信此次签约会对深北莫和人口研究所下一步深入合作有着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他相信,此次合作基于双方雄厚的学术资源和高端创新的人才储备,在未来将对人口领域研究做出杰出贡献,产生巨大影响。

李和章校长表示,俄罗斯人口研究所的成立对俄罗斯科学界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俄罗斯人口研究所为俄罗斯人口与移民政策提供科学分析支撑,也为全球人口发展前瞻性挑战性问题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承载着“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的光荣使命,致力于开展精英教育以及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创新活动,为中俄战略合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提供高水平学术成果。他相信,双方的合作是强强联手,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未来,双方将加强人员交流沟通、科研合作、教育合作,共同筹备联合项目,推动学生积极参加科研社会实践,为两国人口等领域交流、发展保驾护航。

卡尔梅科夫部长表示,此次签约意义重大,将大力推动深北莫和人口研究所在科研、教学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他表示,深北莫的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通晓中俄英三语的语言优势,是科学研究的后备力量,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成立实验室或科研组,共同为人口领域的科研发展做出积极探索。

签约仪式最后,人口研究所研究员代表以及莫斯科大学经济系人口教研组负责人等发表致辞,感谢深北莫和人口研究所提供高质量的合作平台,并期待双方合作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