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教师骆泳铭在数学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计算数学与控制系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3-05-30

近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计算数学与控制系高级讲师骆泳铭以独立作者身份在Mathematische Annalen (德国数学年刊)上发表了题为“Sharp scattering for focusing intercritical NLS on high-dimensional waveguide manifolds”的学术论文。

Mathematische Annalen是数学界公认的国际顶级期刊,有着非常高的学术影响力。著名数学家克莱因、希尔伯特曾先后担任该刊主编,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也曾担任编委并在该刊发表两篇重要论文。该刊以选稿严格著称,曾发表许多奠基性研究成果。

在该文章中,骆泳铭对聚焦过度临界非线性薛定谔方程在五维及以上的波导流形的大初值散射问题进行了研究。此问题为骆泳铭此前对相同模型在低维波导流形所得到的大初值散射结果的高维拓展。对于此类模型,骆泳铭创造性地引入了“半位力消失几何”这一全新工具,并以此工具得到了相关薛定谔方程的基态存在性、周期依赖性及大初值散射爆破二分等非平凡结果,而这些结果也成功将欧式空间上的经典结果推广至波导流形中。然而在高维流形上,由于非线性项变得不再光滑,在低维流形证明中所应用的重要集中紧性工具将不再适用于高维流形,为了解决这一困难,骆泳铭对欧式空间中求解大初值散射问题的经典Dodson-Murphy方法进行了非平凡的改进,并将其应用在波导流形相关问题中,最终得到了完整的聚焦过度临界非线性薛定谔方程在所有维数波导流形的散射爆破严格二分刻画。


教师个人简介

6C28

骆泳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计算数学与控制系高级讲师。本科及硕士毕业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博士毕业于德国卡塞尔大学。曾于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相关工作。

骆泳铭研究员长期从事色散方程及调和分析相关研究,并在Journal de Mathématiques Pures et Appliquées,Annales de l'Institut Henri Poincaré C,Mathematische Annalen,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等国际权威期刊以独立作者身份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