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行庆祝习近平主席2013年首访俄罗斯十周年典礼

作者:新闻中心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3-03-23

3月23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在学校礼堂举行庆祝习近平主席2013年首访俄罗斯十周年和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十周年典礼。

3E201

此次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俄罗斯驻穗领事馆总领事切尔诺乌索夫·亚历山大、领事馆专员德米多夫·叶夫盖尼、深圳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处(中外合作办学处)二级调研员马蓉、龙岗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吴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的代表出席线下活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曹士海,俄罗斯科教部代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波兹尼亚科夫·伊戈尔,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校长托尔库诺夫·阿纳托利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出席此次活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第一副校长伊万琴科·谢尔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超峰和在校师生代表参加线下活动。

1C4FC

典礼在庄严的中俄两国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切尔诺乌索夫·亚历山大致辞指出,近日两国元首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共同签署了两个联合声明,其中强调了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性,鼓励大学深化教育合作,增进两国教育合作交流。深北莫是中俄两国元首达成重要共识,亲自支持和推动创建的中外合作大学,它不仅是高素质人才的“锻造师”,也是按照两国领导人的协议精神,促进两国间多方面合作的重要平台。

36A31

曹士海通过视频致辞表示,10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提供了中国方案。深北莫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签署意向协议,在科研合作、联合教育、科研成果推广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两校的强强联合不断结出丰硕成果,为中俄人文交流注入新的动力。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加强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为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33219

波兹尼亚科夫·伊戈尔通过视频介绍了中俄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情况。近年来,中俄两国教育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中俄高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教育交流作为战略合作的重要一部分,俄方欢迎中国学生赴俄留学,也祝愿各位同学学业顺利,取得良好成绩。

40658

托尔库诺夫·阿纳托利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与深北莫签署意向协议,旨在促进两校科教和文化关系发展,使两校能在共同感兴趣的科学领域开发联合研究项目。希望两校根据意向协议,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开展更广泛的交流合作,为培养两国发展所需要的人才作出更多贡献。

1B6B7

德米多夫·叶夫盖尼以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代表的身份分享了他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聆听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演讲的经历。他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让世界更加深入地了解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向国际社会发出的声音和作出的贡献。他相信,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与深北莫在科学教育领域达成的合作协议将有助于两所大学的专业发展。

1B5A7

深北莫语言系2021级张芷薇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以一名中俄合作大学青年大学生的视角,从文化传承的切身经历出发,向在场来宾分享了她向俄罗斯教师介绍中国传统节日的故事。交流为文化之本,文化以发展为归,作为一名中俄合作大学俄语专业的学生,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是每位学生的责任和使命。她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两国人文交流和学术交流,运用所学所知为两国的发展建言献策,将美好故事续写。

1B94B

李和章在致辞中向出席活动的来宾和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建设的各位领导、同仁致以诚挚的谢意。十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高等教育合作稳步推进,双方高校和教育机构间已签署3000多项合作协议,涵盖双方800多所高校,成为全球最大的双边高校合作网络。作为中俄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的重要成果,深北莫自创办以来始终牢记中俄元首和两国政府的殷切希望,锚定建设独具特色世界一流国际化综合性大学目标,着力汇聚三方办学合力,将中俄文化导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全过程,成功入选广东省新一轮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培养了一批通晓中俄英三语、具备跨文化交流的专业人才,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前瞻性学术成果。站在新起点上,深北莫将抢抓机遇、踔厉奋发,进一步深化与俄罗斯人文和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努力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加快构建世界级联合科研中心,为深化中俄教育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新的贡献,开创中俄教育、科技、人才合作新篇章。

30DDD

491F5

典礼结束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主任巴斯基·基里尔教授,莫斯科大学法学博士、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匡增军教授带来了精彩的国际关系学术讲座,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