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系举办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学术报告会并成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

作者:经济系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3-03-10

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经济系与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合作,开展数字经济与数字金融领域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合作,联合建设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3月8日下午,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经济系和科研事务部在学校图书馆共同举办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学术报告会,并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揭牌。

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姚明德,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经济系俄方主任阿尔希波娃、中方主任孟凡臣以及经济系师生100余人出席活动,活动由孟凡臣主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林健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赵建良应邀分别以“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Blockchainas Trust Machine: The Case of Long-Term Care Insurance”为题做学术报告。

朱迪俭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强调,高校要发挥人才优势,为推动国家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需要企业的合作与支持,他向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对深北莫人才培养工作给予的支持表达衷心感谢,同时也向在场的女性嘉宾、师生致以节日祝贺。

美妙的弦乐四重奏开启了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成立的揭牌仪式。阿尔希波娃介绍了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基础设施、人员构成及研究方向,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的各项活动,开拓数字经济思维的视角,了解金融科技的前沿研究,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和职业技能。

15001

姚明德代表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分行致辞,与师生分享了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历程。姚明德从银行基础业务的角度介绍了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中国农业银行数字转型的宝贵经验和发展数字金融业务的成就,并指出了银行对数据分析师、数据挖掘师等具备深厚数学、统计、信息处理知识和技能的高端人才的迫切需求,以及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合作成立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对于学校的人才培养和银行业务发展的重要性。他期望中心早日取得重要的研究成果,服务我国金融事业的发展。

B148

李和章代表学校对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对林健武教授、赵建良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致辞中,李和章介绍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就,并勉励经济系全体师生努力工作,面向科技前沿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以国家及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展为导向,加强在人工智能与量化投资、金融科技与监管政策、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数字金融与商业模式等领域的深入研究,建设好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这一平台,取得更多的创新性成果,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区域经济发展等做出更大的贡献。

B567

1B150

1C9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