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办中德数字化转型与老龄化社会学术研讨会

作者:经济系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3-02-17

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数字化及数字经济的发展,在改变商业模式和人际沟通方式,促进生产效率提升和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应对这一新形势,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了国内外广泛关注的问题。为此,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经济系联合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上海大学、中南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德国拜罗伊特大学、雷根斯堡大学、慕尼黑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等中外大学的专家组成团队,针对数字化转型与老龄化社会的问题开展了联合研究。

2月7日-9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经济系与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拜罗伊特大学、雷根斯堡大学等单位在学校共同举办“中德数字化转型与老龄化社会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德合作单位的40余名教授、博士生等研究人员以及学校经济系全体教师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研讨会,交流数字化与老龄化领域的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教授、德国拜罗伊特大学迈克尔教授和全体会议代表出席研讨会开幕式。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教授致开幕式欢迎辞,李和章校长在致辞中对与会的中外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老龄化是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同时也对我国的医疗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产生了广泛冲击,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对该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来应对老龄化社会带来的种种挑战。

学校经济系中方主任孟凡臣教授主持开幕式。经济系俄方主任阿尔希波娃教授、科研部简中华部长等参加了开幕式。

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战略与结构、数字科技与老龄化社会等领域,介绍了数字化转型与金融科技、人工智能与创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企业管理团队、效用神经网络应用、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自动驾驶商业生态、跨组织创新网络、智慧养老、AI与社会服务、老龄化社会数字营销、数字赋能与养老模式、数字协作平台、ESG与可持续发展等专题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广泛交流。

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及学校经济系师生代表一同参观比亚迪电动汽车研究院,调研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并与比亚迪工程技术人员就数字赋能、智能制造等方面问题开展调研讨论,从实践层面进一步提炼会议讨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