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北莫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纪念宪法出台40周年”圆桌会议

作者: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2-12-05

12月5日下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召开“庆祝中国宪法日——暨纪念宪法出台40周年”专题圆桌会议,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俄罗斯知名中国法专家特罗辛斯基·帕维尔·弗拉基米罗维奇受邀作报告发言。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第一副校长谢•米•沙赫赖,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超峰,各系俄方系主任及中俄法学比较中心师生出席会议。

特罗辛斯基教授以流利的汉语为深北莫师生带来了题为《新中国的宪法发展:致礼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40周年》的精彩报告。特罗辛斯基教授着重介绍了1982年宪法实施后我国的法制建设与发展,尤其强调了2018年宪法修正案中新增的监察委员会对我国反腐工作的重要意义及制度优势。教授指出,对现代中国宪法立法的研究不仅能提高俄罗斯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的了解,还有助于巩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李和章校长向对特罗辛斯基教授带来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他指出,我国现行宪法是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制定和不断完善的,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相信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在沙赫赖第一副校长的领导下定能汇聚一大批中国和俄罗斯著名法学专家和高水平法律工作者,推进中心学术交流活动常规化、定期化,针对中俄法学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开展高水平研究,为“一带一路”、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培养高素质法学人才,提供智力支撑。

朱迪俭书记指出,此次活动是学校全体师生学习宣传中共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精神的一件大事,对于我们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在全校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在宪法框架内全面推动深北莫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也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沙赫赖第一副校长向特罗辛斯基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邀请其在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后续举办的学术活动上继续开展深入探讨与交流。沙赫赖第一副校长向特罗辛斯基教授就中国宪法的特色制度问题进行了提问与探讨。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深北莫经济系俄方主任叶·尤·阿尔希波娃娜教授、计算数学与控制系副系主任鲍·亚·布达克教授等就报告中提到的监察权问题、中国未来宪法发展趋势以及报告人对中国传统立法中“考试权”的立法发展展望等方面进行了提问。特罗辛斯基教授生动、全面的讲述与回答激起了与会者浓厚的兴趣。

会议最后,沙赫赖第一副校长表示,四十年来,宪法实施贯通了中国改革与建设的全过程,取得了巨大成就,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希望深北莫中俄学比较中心能发挥其独有优势,为中俄两国的法治建设长期提供智识,持续培育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