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俄罗斯和中国:又一条纽带——谢尔盖·沙赫赖对深北莫与鲍曼签署合作备忘录作出评论

作者:国际文传电讯社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2-08-30

莫斯科,2022年8月29日,国际文传电讯社

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在莫斯科签署科学教育合作备忘录。鲍曼大学执行校长米哈伊尔·戈尔丁与深北莫第一副校长谢尔盖·沙赫赖参加了这场在鲍曼学术委员会大厅的签约仪式,深北莫校长李和章、副校长朱迪俭以及合作大学的其他领导远程参会。

关于备忘录的意义合作大学第一副校长谢尔盖·沙赫赖与我们的特派记者维亚切斯拉夫·特列霍夫进行了交谈。


——为什么选择了鲍曼大学?

——中国对培养年轻工程师和机械师很感兴趣。但正如你们所知道的,莫斯科国立大学没有自己的工程系,不能按照合作大学的理念在深圳进行俄语项目的教学。为此,在深圳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京理工大学在深北莫成立并发展了相应院系。我们决定恢复平衡,与鲍曼建立合作,以便按照设想,按照俄罗斯的最高标准对学生进行教育。这是对莫斯科国立大学作为第一所俄中高校的创建者所做出巨大教育和科学贡献的有力补充。


——将会共同打造中国的图波列夫公司和拉沃契金公司吗?

——对于我们的新伙伴来说,这是一个熟悉的故事——据我所知,五六十年代鲍曼为中国培养了许多杰出的政界、社运人士和学者,他们后来成为了部委领导、学术机构的负责人,其中一位校友宋健甚至领导了中国工程院。

今天我们打算把重点放在科学上。我们计划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建立小型科学小组。在俄罗斯和中国顶尖专家的指导下,有前途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将从事严肃的研究项目,在这样一个“高浓度的科学环境”中完成他们的学业。事实上,我们希望在深北莫的基础上促成新的科学学派的诞生。我确信,这种方法将把高质量工程师的培养提高到全新水平,而年轻人的活力将在有造诣的科学家的支持下产生杰出的科学成果。


——国际大学合作是一个大家都习以为常的事情。为什么今天的仪式会受到外交官们如此多的关注?

——-深北莫不是一所普通的大学。他是根据我们两国领导人的决定建立的,并在五年前开始其教育和科学活动。大学已成为俄中高等教育人文合作达到新水平的象征。合作大学的关键任务是在俄罗斯最好的教育方案的基础上,为中国培养急需的专业人才,尤其是为俄罗斯和中国以及亚太地区实施的经济项目培养人才。在中国,我们大学属于所谓的精英教育体系。

大学的教学语言为俄语,汉语和英语的使用也很普遍。大学毕业生将获得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两个文凭。工程专业的未来毕业生也将开始获得第二个文凭,即国立鲍曼技术大学的文凭。

(翻译:张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