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化校企合作,培养创新人才——202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践教学侧记

作者:经济系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2-08-24

8月19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22级经济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全体新生在系主任孟凡臣、科研部第一副部长简中华以及刘慧、何哲纯、赵紫薇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到理邦公司进行实践学习,与理邦总裁助理胡茂富、国际营销系统大区销售高级总监肖美华、全球客户服务总监及医疗信息部总监毕文强、国际营销系统资深人事经理谢寅等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本次实践教学活动是校企合作的生动探索,是学校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举措,旨在助力学生开拓视野,感受名企文化,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规划。

师生一行首先走进理邦园区的公司展厅,认真倾听公司讲解老师介绍明星产品的功能及创新之处。教学期间,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并与讲解老师积极互动,展现了深北莫学子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接着,老师和同学们身着防护服进入研发车间,深入了解高科技医疗产品从零到一创造的全流程。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核心流水线,同学们的神色中有着掩盖不住的激动,“穿上专业的防护服来到产研核心区,才切身体会到中国医疗科技行业和国际供应链体系的高速发展。”曾蕙同学说道。在立体化仓储区,大家进一步体验了“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国际化供应链模式。在办公区和休闲区,理邦特有的公司文化和工区设计深深吸引了各位同学,优越的办公环境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未来的实习工作无限的遐想和期待。

实践教学活动结束后,双方在研发九楼多功能厅展开了一场隆重热烈的校企合作交流会。首先,胡茂富对深北莫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勉励初入大学的新生们珍惜机会多多实践,做到学有所用。

肖美华从国际营销学视角为同学们介绍了理邦国际化发展进程,并与在场师生就大家感兴趣的俄罗斯经济人文情况进行互动交流。接着,张亚楠分享了理邦“3+1+1”供应链体系下的抗疫故事,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一个优秀企业所具备的社会责任感。

孟凡臣在总结致辞中对理邦为国贸专业师生提供此次实践教学机会表达诚挚感谢,并期待未来通过多领域、多形式持续加强理邦与深北莫之间的交流合作,架起校企联动的桥梁以培养更多实践型和创新型人才。

作为一堂生动的实践教学课,此次活动让新生们在迈入大学第一步就感知和体验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魅力,激发了大家深入钻研学习的热情。同时,此次实践活动也是学校继续深入推动校企合作的成功探索,为双方进一步实现资源合作共享,加强人才培养和交流提供了契机。

 

学生参与实践教学体会

菲利普·科特勒曾道:“尽管建立和保持竞争优势变得越来越难,我们还是惊讶于各种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产品和服务不断出现。”通过这次生动的实践教学活动,这句话在我心中便又增加了几倍的重量。正在高速发展的深北莫与如此富有生命力的企业联动,助力初入校园的我们种下了心中梦想和希望的种子。

——王同舟

感谢学校提供的实践机会,也十分感谢理邦公司为我们提供的细致讲解,通过这次活动我对公司的组织运行和整体架构有了宏观的了解,对今后制定自我发展计划有重要指引作用。

——周文希

非常荣幸可以在入学不久就有机会来到优秀企业实践学习,让我们感受到学好专业课并应用到实践领域是一件多么重要且有意义的事情,望日后有更多机会可以在学习之余参与相关实践教学活动,开拓创新,提升自我,不断成长。

——任子萱

相关介绍

理邦立足健康产业,以全球化的视野、持续的创新和卓越的服务,成为知名的医疗健康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涵盖病人监护、心电诊断、超声影像、妇幼健康、体外诊断、智慧医疗六大业务板块。在中国,理邦辐射全国市场的服务网络,已为近40000家医疗机构提供了创新型、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在全球设立四大研发中心、18个子公司,产品远销170多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