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围棋大师孔祥明受聘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客座教授

作者:学生工作部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1-12-27

12月26日上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行孔祥明客座教授聘任仪式。中国围棋第一位女子八段棋手,围棋大师孔祥明受聘担任学校客座教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为孔祥明颁发聘书。

孔祥明曾3次荣膺全国围棋女子个人锦标赛冠军,在中日对抗赛上横扫日本女棋手,被大豪坂田赞誉为“中国的女吴清源”。她是第一位战胜日本九段棋手的中国女棋手,1985年升为八段,有“中国女子围棋第一人”之称,曾任国家少年围棋集训队主教练。

聘任仪式后,孔祥明来到学生活动中心,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王栋衫等8名同学进行“围棋车轮战”。在近两小时的较量中,孔祥明与同学们“真刀真枪”切磋竞技,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围棋实战课。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在后续的围棋学习中,能有更多的机会聆听大师指导。

课后,孔祥明参观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园,详细了解了学校办学历程以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中取得的成绩。对于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学生的围棋基础,孔祥明赞不绝口。她表示“作为两国元首达成重要共识创建的中俄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起点很高,特色鲜明。同时,在这所‘年轻’的学校,同学们对围棋有如此高的学习热情,尤其难能可贵。”

棋类运动是体育和智育有机融合的综合项目。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高度重视棋类运动,把棋类运动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纳入到教学计划中,通过设置体育必修课程、组建学生队伍、承办国际赛事等形式,在校园内普及棋类运动。近年来,学校在棋类运动师资队伍上不断发力,凝聚“大专家”,构建“大平台”,聘任当代大师培养未来大师。目前,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叶江川,深圳棋院院长刘适兰,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赵雪等一批大师受聘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围棋大师孔祥明的加入,开创了学校聘任围棋大师的里程碑,必将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进一步构建棋类运动育人品牌,探索国际象棋、围棋、中国象棋“三棋联动”注入新的动力。下一步,学校将开设围棋类选修课程,进一步营造校园围棋氛围,提升围棋水平,打造大学体育和智育融合的深北莫“棋”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