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热烈庆祝批准成立5周年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

作者:学生记者团审核:陈简文发布日期:2021-10-27

栉风沐雨迎五载,感恩奋进新征程。10月27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批准成立5周年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庆祝大会在学校礼堂隆重举行。

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俄罗斯联邦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亚历山大·切尔诺乌索夫,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程步一,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郑红波,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朱世平,国际棋联副主席、中国棋联主席叶江川,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董事会原董事、深圳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基宏,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建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原副校长张建中等出席大会。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第一副校长谢·米·沙赫赖、党委副书记陈超峰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大会。由于疫情防控原因,部分领导及嘉宾无法亲临现场,他们通过线上方式发来祝贺,他们是:俄罗斯历史协会主席、前国家杜马主席、原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筹建组委会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俄罗斯联邦科教部部长瓦列里·法利科夫、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院士、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院士、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董事会主席卡尔梅科夫院士。庆祝大会由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主持。

上午十时整,庆祝大会正式开始,由深北莫师生带来的俄罗斯风情表演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五年回顾短片揭开庆祝大会序幕。俄罗斯历史协会主席、前国家杜马主席、原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筹建组委会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发来祝贺视频。他指出,经过五年发展,深北莫已经成为科学教育领域中俄战略合作最为耀眼的范例。深北莫的毕业生们或参与大型企业的经济项目,或投身基础科学研究,促进跨文化对话。他坚信随着俄中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对这类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多。

俄罗斯联邦科教部部长瓦列里·法利科夫为庆祝大会发来贺信。他指出,深北莫的建立得到了俄中首脑的支持,成为了高等教育领域协作向高质量、新高度迈进的证明。莫大和北理工两所顶尖大学的教师们在学校的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们使用俄罗斯最好的教学方法与科学流派的经验为最高水平的、拥有独一无二技能的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

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和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为庆祝大会发来祝贺视频。张汉晖大使表示,深北莫是在两国元首推动下,中俄合作建立的第一所具有法人地位的高校。5年来,学校培养出一批既掌握俄语、英语,精通专业,又通晓中俄两国国情文化的复合型人才,贡献出一大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有力促进了中俄各领域合作与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衷心祝愿学校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巩固和深化的时代背景下,抓住机遇,开拓创新,践行“立德树人”的办学指导思想,为加强中俄高水平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文交流,为持续筑牢中俄世代友好的民意根基做出新贡献。

 

杰尼索夫大使表示,深北莫的成立是俄中新时代教育合作史上最为耀眼的事件。他为学校学生所取得的高水平成果感到由衷高兴,更为学生们在各类科学竞赛中拔得头筹感到自豪。他坚信,深北莫的毕业生们将为双边的科技、人文合作与经贸关系的发展做出显著贡献。

 

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院士发来祝贺视频。他表示五年前的今天,莫斯科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关于合作办学的正式批准,在真正意义上成立了这所大学。在5岁生日之际,在深圳市人民政府、莫斯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一如既往的支持下,深北莫取得了杰出的成果。他相信,历史上第一所俄中合作大学将会光辉地实现两国元首的期待,成为高水平人才的锻造师,深北莫所培养的人才将会在全球炙手可热。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发来贺信。他表示,深北莫的诞生承载着中俄两国元首对深化中俄教育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期望与祝福,成功开启了中俄高等教育合作的新篇章。北理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与深圳市政府和莫斯科大学一道,紧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需求,强化国际交流合作,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合作平台,共同推动深北莫成为中俄人文交流的典范。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郑红波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深北莫批准成立五周年表达祝贺。他表示,学校办学五年成效初显,办学规模和质量进一步提升,构建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今年还纳入了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初步建成了富有特色的中俄合作大学,成为中俄教育科研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希望学校抓住机遇,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进一步突出办学特色,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富有特色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打造中俄合作办学典范,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俄战略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深圳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充足条件和坚强保障。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董事会主席卡尔梅科夫院士视频致辞,深北莫是中俄两国富有成效与建设性关系最鲜明的体现之一。首届本科毕业生于今年顺利毕业,他们将成为中俄两国人民友谊与合作的领路人。在疫情时期学校遭遇了不同的困难,但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深北莫应对了所有挑战,并证明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他相信,深北莫前景广阔,前途一片光明。

深北莫第一副校长长谢·米·沙赫赖表示,物理学家断言光速是世界上最快的速度,但作为人文学者与法学家的他认为流逝最快的是时间。奠基仪式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转瞬之间学校已经批准成立五周年。他透露,深北莫附属幼儿园即将成立,未来还将打造深北莫附属中小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到深北莫。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发表致辞。李和章校长回顾了学校五年来所走过的极不平凡的办学历程,并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中俄教育主管部门、广东省、深圳市、莫斯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认为,深北莫的五年既是谋定即行、和衷共济的五年,又是锐意进取、合作共赢的五年。

李和章校长表示,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圳市已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等新的黄金发展期,深北莫面临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学校将以批准成立5周年为契机,制定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整装出发、扬帆远航,努力建成让学生满意、社会满意、办学三方满意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加快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独具特色的世界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努力为服务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深化中俄教育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庆祝大会还收到全国各地重点中学和兄弟院校发来的贺信。庆祝大会上,哈尔滨市第六中学校王庆利副校长向深北莫批准成立五周年赠礼,李和章校长代表学校接受贺礼。

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市委市政府、龙岗区委区政府以及相关市区政府部门、深圳各兄弟院校和科研机构、全国各地重点中学以及各企业事业单位的领导及嘉宾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