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首届国际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学校办公室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1-12-27

12月24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举办了首届《中俄法律教育与科学》国际论坛。俄罗斯驻华特命全权大使、俄罗斯驻华使馆荣誉工作者安德烈·伊万诺维奇·杰尼索夫、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法学博士陈秋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分别致欢迎辞。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主任、法学博士、教授、俄罗斯功勋法学家谢·米·沙赫赖主持会议并作论坛主旨报告。在报告中谢·米·沙赫赖建议使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关于两大法律体系的融合问题。

会议广泛讨论了与中俄法学教育发展相关的最紧迫问题。其中包括:加强中俄法律交流的可能方向、中俄商业合作的法律支持、中俄科技合作与金融领域合作的法律问题、当前新冠疫情背景下高等教育领域的法律趋势、中俄法律教育和科学发展的动态、中国的俄罗斯法与俄罗斯的中国法的教学和研究现状、完善法学领域的国家科学鉴定体系、“一带一路”倡议下法学家的培养前景以及其他热点问题。考虑到现代数字化挑战,与会代表还特别关注了数字平台在法学教育中的作用、IT法学家的培养、人工智能法律的制定、法律与自然科学尤其是数学相结合的必要性。

参会人员包括了中俄两国相关领域的法学家和顶尖学者,他们分别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功勋活动家,法学博士,物理数学博士,俄罗斯银行协会主席托苏尼扬·加雷金·阿绍托维奇;法学博士,教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寿平;俄罗斯英雄,俄罗斯宇航员,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法学博士,俄罗斯总统助理(1993-1998),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高等国家审计学院计算机法和信息安全教研室主任巴图林·尤里·米哈伊洛维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俄罗斯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黄道秀;复旦大学教授,上海信访学会副会长杨心宇;学博士,教授,俄罗斯功勋法学家,莫斯科库塔芬国立法律大学第一副校长,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最高鉴定委员会法律专家委员会主席格拉切娃·叶连娜·尤里耶夫娜;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法学博士,俄罗斯功勋法学家,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下属最高鉴定委员会法律专家理事会副主席,俄罗斯科学院国家与法律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加博夫·安德烈·弗拉基米罗维奇;法学博士,教授,俄罗斯科学功勋活动家,俄罗斯高级司法顾问,俄罗斯检察院荣誉工作者,俄罗斯刑事律师和犯罪学家联盟主席,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最高鉴定委员会首席学术秘书马茨凯维奇·伊戈尔·米哈伊洛维奇;法学博士,教授,俄罗斯功勋律师,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俄罗斯总统顾问(2010-2020),国家研究型大学“高等经济学院”国际科学教育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版权法、相关法、文化和信息法教研室”主任费多托夫·米哈伊尔·亚历山德罗维奇等。

据悉,第二阶段会议将于明年3月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