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二届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圆满举行

作者:人力资源部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1-12-17

根据学校“十四五”规划人才队伍建设内容,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运行发展,多措并举,全力延揽海内外人才目标。12月15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二届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圆满举行。

论坛由主论坛、交流访谈和分论坛组成,430多位来自全球各地的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参加了论坛,1031人次线上观看本次活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教授作大会致辞;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计算数学与控制系主任伊利英·亚历山大·弗拉基米罗维奇,2020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工程系杰出教师秦庆华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组织人力资源部部长郭彦懿,学术事务部部长彼得·尼古拉耶维奇·卡尔梅科夫,科研事务部第一副部长简中华参加大会交流访谈环节。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组织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吴映霞主持论坛开幕式。

李和章校长表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达成重要共识创建的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以及中俄人文教育合作迈入崭新阶段的实例见证,是中俄人文教育合作的旗舰项目。他作为校长,深感人才是办学的第一资源,学校将努力打造一支多元化、有梯度、能力强、素质高的师资队伍,用智慧、用责任、用孜孜不倦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积极工作,弘扬中俄优秀文化。初步建成了富有特色的中俄合作大学,成为中俄教育科研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李和章校长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内涵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将继续加快引进莫大优势学科专业,加强省重点学科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健全人才引进、培训、发展、服务体系。他同时向与会人员发出真诚邀请,希望广大青年才俊加入到深北莫这份崭新的事业当中,为服务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中俄教育合作、增进中俄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伊利英院士介绍了莫斯科大学的总体情况,并主要对深北莫和莫大两校数学系在教学计划、研究方向、专业设置等方面做比较分析。在大会主题报告中他表示,深北莫是俄罗斯和中国两所顶尖大学的结合,莫大数学系的资源可与深北莫共享。未来莫大数学系计划打造世界一流的计算数学和控制论实验室和研究中心、超级计算联合中心等科研平台,在人工智能领域,数理统计、计算机算法语言、计算机系统自动化、应用数学等研究方向是莫大数学系主要发展目标。

伊利英院士还指出,希望通过此次青年学者国际论坛建立一个为不同国家的青年学者打造的永久性知识交流平台,同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吸引更多期待雄心勃勃、勇敢的年轻科学家加盟深北莫,共同实现目标和梦想。

秦庆华教授以问题为导向为青年学者朋友们介绍深北莫。他表示,深北莫是中俄两国元首亲自推动下成立的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学,是深圳引入国内外优质国际教育资源合作办学的一个重要成果。在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短短几年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

秦庆华教授还指出,在“新工科”背景下,通过产学研合作,实现校企深度融合与优势互补,实现校企信息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在大会交流访谈环节,学术事务部部长卡尔梅科夫讲述了莫大在合作办学中起到的作用,并介绍了学校各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情况。他认为,由中俄两所顶尖高校合作创办的深北莫拥有独一无二的办学特点。

科研事务部第一副部长简中华表示,深北莫是一所年轻的学校,科研工作已初创成果,科研项目申报及获批均有较大提升,科研平台建设工作持续加强,研究中心立项认证工作稳步推进,同时还将进一步与深圳市鹏城国家实验室、知名企业开展产研合作。

学校党委副书记、组织人力资源部部长郭彦懿详细介绍了教师岗位类别、职称、住房和子女入学、薪酬等相关人才政策。此外,还对学校特聘岗位政策进行了具体的解读。

在随后举行的分论坛上,学校各院系、中心相关负责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院系情况并与青年学者就相关领域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和交流。本次论坛共吸引了包括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多伦多大学、北京大学等众多海内外知名高校的青年学者参加。

下一步学校将紧紧抓住国家“双区”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机遇,着力引进国际知名学术大师、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积极组建由俄罗斯知名学者、国际学术大师领衔的高层次学术团队,促进高水平教师队伍的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