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著名数论和代数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科普讲座

作者:数学中心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1-12-14

为更好提高我校同学对数学学习的热情,体会数学在生活中的重要性。12月14日下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特别邀请了著名数论和代数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在图书馆一层视听室作主题为“一个中学生发明的纠错码”的科普报告。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数学中心执行主任、数学系张晔教授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曹喜望等多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参加了本次报告。

报告伊始,李和章校长为冯克勤教授颁发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纪念证书。

报告中,冯教授通过列举一些微积分和电磁学在生活中的例子,向大家展示了数学在生活中应用的广泛性。随后又通过一个中学生发明了纠错码的故事引出了纠错码的概念,同时,通过列举奇偶校验码和重复码两个例子,对纠错码的数学定义,编码理论的数学问题进行了讲解,向大家展现了研究一个好的纠错码对科学工程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了解数学和应用的最新进展,增长自己的见识和素养。

会后冯教授与我校的同学合影留念,并对各位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