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材料专题会议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召开

作者:材料科学系审核:陈简文发布日期:2021-12-01

 

2021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材料分会场专题会议于2021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举行,会议主题为“共话材料新技术,牵引未来新丝路”。

此次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分会场设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礼堂,由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承办,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核电安全监控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分会场各项工作在深圳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开展。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已于12月1日中午闭幕。

深北莫分会场首先转播了厦门大学主会场开幕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孙尧、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德金、厦门市人民政府市长黄文辉、东盟秘书长林玉辉、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副校长蓝钦扬、乌克兰前驻华大使奥列格·焦明分别为开幕式致辞。

随后,分会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材料专题会议开幕,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主持开幕式。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志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第一副校长谢·米·沙赫赖出席开幕式。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志锋为大会致辞,指出深圳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镇,具有开放、向上、共融等文化特点。当前,深圳正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深圳市委市政府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的中外合作大学,希望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借此机会,加强与世界一流水平专家学者的对话,对标世界一流大学,为“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教授在发言中指出,高新技术是推动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而新材料是高新技术的基石,新材料的研制与应用推动了现代高新技术的发展。2021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材料专题会议由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承办,既是深北莫的荣幸,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教育部、省厅、市局对深北莫工作的肯定与支持。深北莫作为中俄人文合作交流领域的旗舰项目,承载着国家“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的光荣使命,自2016年开办以来,便致力于为中俄战略合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

开幕式上同时举行了签约仪式,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与深圳中科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华阳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和广东军铠防护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科研协议。

北京理工大学刘吉平教授委托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材料科学系第一副主任李树奎教授与深圳市名仕度服饰有限公司签署成果转让协议,会上展示了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刘金旭教授科研成果转让签约照片和与会单位中外联合培养研究生达成的初步意向。

分会场邀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刘焕明院士、北京大学张锦院士、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卡尔梅科夫·斯捷潘、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古季林·叶夫根尼、乌克兰国家科学院超硬材料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科里明科教授、中国广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王鑫等海内外材料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为会议进行主旨报告。

北京理工大学董宇平教授、王俊升教授、宋维力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王沿东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邓敏聪特聘研究员、郑州大学朱世杰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王君教授等一批材料科学家参会报告。

在本次会议中,我校与各海内外专家学者共同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探索科技界与产业界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为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此次会议线上线下参会人数达400余人,中外材料领域科学家进行了深度交流,为中外科学家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和培养研究生创造了条件。会议受到了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