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决赛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顺利举行

作者:计算数学与控制系审核:陈简文发布日期:2021-11-22

2021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决赛(兼10周年研讨会)于2021年11月20日-22日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计算数学与控制研究中心顺利举办。

此次竞赛是由深圳市科协与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联合举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牵头承办。赛事的举行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出席决赛的线下专家评委为: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教授、复旦大学蔡志杰教授、中山大学冯国灿教授、深圳大学胡耀华副教授、深圳科协常委李毅博士等。此外,浙江大学刘康生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薛毅教授、中国科学院张文博研究员、华为工程师等专家以线上的方式参加了答辩。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超峰,办公室主任王志华、数学中心主任张晔教授、工程系徐晨副教授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两天的赛程里,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约180名优秀学子就各自参赛队伍选择的题目所撰写的论文内容进行了线上答辩。此次大赛共分4种数学建模题型,题目涉及了当今社会普遍关注的几个应用问题。其中包括:

A.火星探测器着陆控制方案。本题聚焦于探测器从火星同步轨道出发到探测器在火星地表上方悬停的过程(以下简称着陆过程)。要求参赛队收集有关天问一号探测器的音像和文字等公开资料,建立不同实际问题的数学模型。具体题目见:http://m2ct.org/view-page.jsp?editId=12&uri=0D00250&pageType=sy

B.背向瑞利散射光纤激光传感器设计。光纤传感技术是一类在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的技术,随着该类技术的不断成熟,他们正慢慢地渗透到更多的商用领域。该技术所涉及的复杂背景下的数学建模问题,是该领域现今的研究中点。具体题目见:http://m2ct.org/view-page.jsp?editId=12&uri=0D00249&pageType=sy

C.配电网可靠性和故障软自愈研究。该问题针对的是保障高质量供电的重要指标—配电网的可靠性。在配电网终端负荷已知和各设备单元可靠性已知的条件下,整体配电网的可靠性依赖于配电网连续时空的拓扑信息。配电网故障自愈是事故恢复的快速自动化方式。如何利用准确的配电网连续时空拓扑信息,尽量实现“软自愈”,能够降低故障自动恢复的成本,是此问题的研究中重点。具体题目见:http://m2ct.org/view-page.jsp?editId=12&uri=0D00248&pageType=sy

D.基于一个微分对策问题的机器学习能力定量评价。该问题是利用当下最流行的机器学习算法进行数学建模并解决一系列最优控制问题。具体题目见:http://m2ct.org/view-page.jsp?editId=12&uri=0D00247&pageType=sy

来自各大高校的专家、教授根据不同题目分组在线上仔细聆听了各个参赛队伍的论述,进行了细节上的提问并给出了专业性的指导意见。

在各级领导、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通力支持下,2021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各位专家学者将于近期进行专门的讨论,给出评审意见及获奖名次,请各位参赛学子静候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