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与北航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杨帆审核:张茜发布日期:2021-11-18

近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与北航投资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署仪式在主楼651会议室举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第一副校长谢·米·沙赫赖、北航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炜等出席签约仪式,双方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参会。

会上,李和章对夏炜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学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深北莫是中俄两国元首达成重要共识创建的首所大学,是中俄战略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是汇聚两国三地资源建设的优质资源共同体。中俄两国顶级科学家在大湾区人才高地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和精英教育,将培养通晓中俄文化、掌握中俄英三语、精通专业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打造俄语系国家人才先行示范区。北航投资有限公司起点高、资源多、实力雄厚,希望未来能将北航投的优质资源汇入深北莫,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文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通过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校青年教师及学生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联合探索研究人才培养机制,鼓励更多的深北莫学子到北航投参与创业、就业。

沙赫赖表示,北航投在科技园投资与运营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希望将来双方能共建科技园。他详细介绍了学校“2+3”模式,即莫斯科大学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个文凭,以及中俄英3种语言。在此模式培养出来的毕业生既懂专业知识,又懂多种语言,在就业市场上极具竞争力。当前深北莫的人均科研成就表现亮眼,累计获得数学、经济、语言等各类大奖四十余项。希望双方能在此基础上深化合作,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产出更多成果。

夏炜表示,莫斯科大学举世闻名,拥有十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首所理工大学,是首批“211”“985”重点高校。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传承两校优秀基因,既有莫大扎实厚重的学科基础,又有北理工笃学精工的红色血脉,独具特色,优势明显,培养的毕业生必将在中俄技术交流、经济合作、“一带一路”发展等发面发挥独特的重大作用。夏炜介绍,北航投资有限公司是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校友企业家俱乐部共同发起的高科技投资公司。成立五年来,在科技园运营、科创投资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双方能发挥各自优势,特别是在人才培养、产学研融合、文化活动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为中俄经济建设、北航投以及深北莫的发展努力作出贡献。

会上,李和章与夏炜共同签署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与北航投资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深圳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并在人才培养、创业课程、产学研融合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