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亚非学院、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与深北莫签署合作备忘录

作者:张茜审核:陈简文发布日期:2021-10-27

10月26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与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亚非学院、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亚非学院院长马斯洛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所长巴巴耶夫、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参加签署仪式。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谢·米·沙赫赖主持仪式。

李和章校长表示,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作为俄罗斯研究东方问题的一流机构,致力于培养研究亚非国家政治、经济、文化、语言、历史等方面的学者,毕业生广泛供职于俄罗斯各部委、总统办公厅、国家杜马,并在各大公司担任要职,活跃在各大传媒机构。远东所是俄罗斯科学院的重点研究所之一,对中国、日本、韩国、朝鲜等国的问题及其社会经济发展经验进行系统研究,同时研究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及国际政治问题,继承了俄罗斯200多年来汉学研究与东方学研究的民主传统。他衷心希望签署合作备忘录是三方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的新起点,希望三方在今后的合作中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色,互相学习借鉴各自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共同研究欧亚、亚洲及太平洋和非洲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法律发展情况,组织以专业为导向的汉语教育、并联合培养硕士生、博士生,为深化中俄高等教育合作、增进友好交往开启新篇章,做出新贡献。

马斯洛夫院长表示,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对三方而言均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三方未来能在科研领域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朝着5个合作方向进行探索:包括借助深北莫平台建设科研中心、开展学生联合培养及交流计划、围绕现代中国和传统中国等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开展冬、夏令营项目以及建立门户网站、杂志等信息发布平台对科研成果进行发布。

巴巴耶夫所长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加强三方之间的合作交流,相信和亚非学院、深北莫的合作将为远东所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期待未来的合作将带来更多丰硕成果。

根据合作备忘录内容,三方将在科学和专家活动、教育活动等方面开展合作。包括制定联合研究项目、组织和开展联合研究活动、联合出版以推广联合研究成果、鼓励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青年学者参与研究活动以及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方案等。深北莫现代东方研究中心(欧亚研究中心)和中俄比较法学研究中心是实施和发展双方在本备忘录框架内合作的组织平台(基础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