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李和章校长应邀参加对俄乌白国际合作办学研讨会

作者:王曼丽审核:陈简文发布日期:2021-06-24

为促进我国与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国际合作办学工作,加强各相关合作办学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由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学院承办的对俄乌白国际合作办学研讨会于2021年6月22日至24日在大连成功举办。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等国家的百所高校约325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外合作办学创新之路。

教育部国际司涉外办学和监管处处长毛冬敏线上参会并致辞,辽宁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刘彤,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秘书长、沈阳大学校长赵彦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毛冬敏表示,本次对俄乌白国际合作办学研讨会的举办是高校在新形势、新要求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外开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行动,将服务于促进中国同俄乌白教育合作稳步发展,推进合作办学向着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阶段迈进。希望高校在今后与俄乌白的教育合作中把握好双边关系特点,着眼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在推动人文交流方面更好发挥作用;把握好学科优势特点,着眼服务经济发展需求,在引进优势学科专业上更好发挥作用,加强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合作;把握好引智优势特点,着眼服务国家科技战略,在吸引一流科研人才上更好发挥作用;把握好教学语言特点,着眼服务国家人才战略,在培养复合型人才上更好发挥作用。

毛冬敏 原图

研讨环节,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李和章校长做线上特邀报告,以“践行中外合作大学使命,助力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为主题,从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人文合作交流等方面,同与会代表分享对俄乌白合作的思考与实践。李和章校长指出,对俄乌白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构想的实践遵循,是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提升高校国际化发展、促进高校学科建设、拓宽人才培养途径的重要举措。相信未来对俄乌白合作的院校将会以更高的站位谋求更高水平的发展,助力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本次研讨会以“加强对俄乌白合作办学,培养‘一带一路’国际化优秀人才”为主题,围绕后疫情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机遇与挑战,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外合作办学的创新模式,促进教育互联互通,推动合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