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深北莫 > 正文

深圳特区报:中俄文化在这里交融

作者:审核:王晓娟发布日期:2017-09-13

undefined

新生接受俄语培训。

9月1日,是俄罗斯传统的“知识节”。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过渡校区的礼堂里,113名本科新生用一场俄罗斯风味十足的庆祝活动迎接这一节日,《喀秋莎》小合唱、俄语诗人的作品朗诵、俄语话剧表演……学生们用流利的俄语表演自己编排的节目,为自己一个月的学习成果做了一个精彩的总结。

走进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就能感受到浓浓的“俄式风情”——俄语是课堂的基本语言,俄籍教师占据了学校教师的一多半,而各种俄罗斯特色的文化活动则是校园生活的一部分。莫斯科大学扎实的学风和校风,也正在这所新办大学中生根发芽,助推其全力驶向世界一流大学的航程。

暑期接受高强度俄语培训课程

在“知识节”的表演之前,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新生们已经进行了一个月的俄语培训课程,并通过了语言考核,拿到了莫斯科大学的入学凭证。

比起其他高校的新生,这所学校的大学生活一开始就更加紧张忙碌——8月初报到后,同学们连续四周、每周六天、每天六小时接受俄语强化培训,许多同学直言“感觉像重新读了一次高三”。

而这也是学校的招生老师们在招生阶段就不断提醒学生们的事:“如果仅仅是为了轻轻松松拿一个文凭,那就不要来这所学校,到了这所学校,一定就是做好准备,要去经历一场艰苦的学习过程。”学语言本身就是艰深的考验,而俄语对中国高中生更是非常陌生,今年所录取的新生基本上都是俄语“零基础”,这也对学生们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然而在一个月的高强度学习之后,不少同学也已经摸索到了俄语学习的窍门。俄语系的大一新生姜冠宇表示,之前自己没有接触过俄语,开始几天的课堂有点“懵”,但逐渐适应了俄语的规则以后,学起来已经有一些心得。“学语言会比较累,但学出来了以后,对自己今后的发展会有更多的机会,因此我们也会努力去掌握这门语言。”他说。

培训结束后,所有的同学,全部通过了俄语初步考试。“同学们的表现让我们非常满意,我们对学校未来的俄语教学充满信心。”俄语语言中心主任普里亚耶娃·娜杰日达表示。

莫斯科大学教师占半数以上

作为一所中俄合办大学,学校半数以上的教师来自莫斯科大学。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俄籍教师们成为了深圳校园里一道特殊的风景。

在学校的师生们看来,莫斯科大学老师们的特点是制度意识、规则意识非常强,也非常敬业,每周36个学时,这在大学老师中是极为罕见的,但老师们仍然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和专注。虽然刚开始语言不通,但老师们细致耐心的解释,甚至肢体语言和表情的辅助,让课堂并不沉闷,学习也卓有成效。

杜纳耶娃·拉丽萨·安娜托里耶芙娜教授是莫斯科大学语言系副主任,8月份,她来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担任俄语强化课程教研室的主任,这是她第一次来到中国南方。

“深圳的市容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这所独一无二的新学校也每天都在给我惊喜。”她所主持的强化班学习采取的是创新的教学方式,教材是莫斯科大学特地为这所学校的中国学生编写的,课程量非常大,杜纳耶娃教授也不断根据学生们的进度调整节奏,令她十分欣慰的是,同学们的进度非常快,一个月里已经完成了三本教材的学习。

莫斯科大学对外俄语教研室副教授科洛特科娃·奥莉佳·尼古拉耶芙娜来深圳一个月了,从教已经40年的她依然充满了教学热情。在深圳,她从早到晚都和学生在一起,非常喜欢这里的学生。“学生们非常棒,很勤奋也很认真,而且作业都完成得很好,对语言的掌握能力很强。”

不过,问起对深圳的印象,她摇了摇头:“教学课程比较紧张,我还没有去深圳市区逛过,不过俄语培训的最后一节课是《深北莫大学,我们的大家庭》,同学们做了关于学校和城市的PPT,并用俄语进行陈述,从那里面我看到了深圳的不少城市景观,这里绿化很好,城市也很美。”

“我们的课堂是小班教学,在俄语课上,一个老师只带12名学生,还有专门一对一的答疑时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副校长塔拉索夫表示。“我们的老师对学生就像自己孩子一样,对学生掌握的情况及时进行调整,所以我们的学生才能在短短时间里学到这么多东西。”

多元体验创造沉浸式学习环境

一边享受美食一边交流的“俄罗斯茶”活动,观看俄罗斯影视作品,学唱俄语歌曲,引用俄语诗歌……在学习之余,平时的校园生活中也充满着俄罗斯元素的点点滴滴,沉浸式的俄罗斯文化体验帮助同学们尽快掌握这门语言。

每周末,学校都会举办“俄罗斯茶”活动,同学们品尝俄罗斯红茶和俄式甜品,制作俄式樱桃馅饺子,做一些俄罗斯小游戏,寓教于乐,为学生提供沉浸式语言环境,使学生们零距离了解俄语语言文化,提高学生们的俄语交流技能。

“很多活动都很有特色,莫大的老师们也很可爱,比如我们的‘俄罗斯茶’活动里,有时老师们就会突然唱起歌跳起舞来,特别好玩。”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新生林子峪说。通过这些活动,拉近了老师和学生们之间的距离,也营造了浓郁的俄语环境。

在课堂内外的朝夕相处中,科洛特科娃教授已经基本认识了学校100多名学生,她会一个一个为学生纠正发音。“每周三十多小时的课程之外,我们这些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很好地深化了我们的教学成果,学生的俄语能够取得这么快进步,不仅因为课程,也离不开平时这些活动的不断强化和加深理解。”

杜纳耶娃教授则告诉记者,学生们在课外参加了许多兴趣小组,包括戏剧、电影、歌唱、诗歌等小组,还通过一些认识性的课程去加强对俄罗斯的了解,并增加学生和教师交流的机会。“很多学生走进课堂学习知识,但走出课堂就忘记了,但我们的学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他们走出课堂依然沉浸在俄语的语境中。”

对于今后四年的学习,俄籍老师和同学们都充满信心。“好的教学方法和优秀的学生才能培养出高水平的人才。在一个月的课程中,来自莫大的老师对我们学生很满意,这会促使他们今后去更好地培养学生。”塔拉索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