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深北莫 > 正文

深圳特区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今日开学

作者:审核:王晓娟发布日期:2017-09-13

undefined

永久校园整体鸟瞰图。

筹备三年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今日亮相。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以下简称莫斯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在深圳合作举办,学校以建成世界一流的独具特色的综合性大学为目标,致力于开展精英教育和高水平研究活动,面向全球科技及经济发展,为中俄战略合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提供高水平学术成果。

被寄予了厚望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承载起的是为“一带一路”愿景积淀人才资源,为深圳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的历史使命。这所初创学校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精英式办学模式,为建设一所世界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引进俄罗斯教育资源,弥补中国教育空白

刚刚诞生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就已经在中国教育版图上占据一席特殊的地位——随着我国中外合作办学的步伐加快,全国已经引进世界多所著名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不过来自俄罗斯教育资源的合作办学还是首次。

“当前,我国中外合作大学主要是引进美国、西欧著名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如宁波诺丁汉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等,但尚无引进俄罗斯优质教学资源的合作大学,同类型的合作办学项目也较少。”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表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将率先引进莫斯科大学先进的教学体系和学术标准,不仅有利于加深中国与俄罗斯高等教育系统间的了解与合作,促进两国高等教育的共同发展,还将填补中外合作大学发展的空白。”

而在莫斯科大学看来,与深圳和北理工合办的这所新大学,主要任务就是在优质教育资源基础上面向全世界培养年轻的高素质人才,同时提高俄教育声誉,推广俄语和俄罗斯文化,加深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

莫斯科大学是一所享誉世界的高等学府,该校全名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是俄罗斯联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校,学校1755年由教育家M·B·罗蒙诺索夫倡议并创办,是一所历史悠久且拥有优良传统的大学,以师资雄厚、设备完善、高教学质量和高学术水准而享誉世界。莫斯科大学在俄罗斯联邦具有特殊地位,成立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至今已有十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

北京理工大学创立于1940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行列;在全球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英国QS“世界大学500强”中,位列入选的中国大陆高校第15位。该校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奉献世界科技发展中展现担当,坚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锐意进取,曾创造了新中国科技史上多个“第一”:第一台电视发射接收装置、第一枚二级固体高空探测火箭、第一辆轻型坦克、第一部低空测高雷达、第一台20公里远程照相机等,在国防科技领域的多项技术代表了国家水平。

两所高校选择在深圳合作创办一所新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势必将带来全新的“俄式”教学理念和实践,在国内高等教育领域独树一帜。

建立独特教学体系,促进两国文化交流

中国学子们在课堂上读着普希金的诗歌,谈论陀思妥耶夫斯基,来自“一带一路”地区的留学生们诵读《诗经》,欣赏粤剧昆曲,中国学生和俄籍老师在食堂里喝起了“俄罗斯茶”,教对方包各自传统的饺子……这样的一幕幕正在这所中俄合办大学的校园中发生,中俄师生们彼此了解对方的故事,促进彼此的文化交融与创新、交流与合作,从而在年轻的一代中传播文化历史、传播科学技术,传播和平发展的理念。

学校主要将招收中国学生,同时还将招收俄罗斯、东欧和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留学生,承担起东西方文化交流等项目,为促进“一带一路”科技教育文化交流、为中国高等教育与欧亚地区乃至世界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

依托莫斯科大学实力雄厚的理科和北京理工大学强大的工程应用学科,立足长远的精英型人才培养目标,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在学科专业设置上文理工并重,注重服务于中俄两国文化、教育和科技合作,兼顾深圳市以及珠三角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拥有扎实专业知识、深厚人文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

“目前中俄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但中俄两国的交流方面仍缺乏这样的人才——既懂技术又懂俄语,并且了解中俄两国文化的人才。这样的现状,已经不能满足中俄两国关系发展以及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需要。”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赵平认为,这所学校用俄语进行教学,培养学生通晓两国的文化,掌握俄语和专业技术,毕业以后成才,必将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2017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首度招生,已经完成了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俄语4个本科专业和纳米生物技术、基础和系统生态学、当代俄罗斯语言文学3个硕士专业的招生工作,并将于明年开始博士招生。这些学科均是莫斯科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其办学理念和学术体系均承袭于莫大,教学质量以及对学业的评估也是以莫大的标准看齐。

为“一带一路”建设积淀人才资源

毕业于深圳外国语学校的陈川灏是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首届新生,在报考这所学校之前,副校长塔拉索夫到深外宣讲,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塔拉索夫校长当时说,这所学校要办的是‘小而精’的精英教育,培养精英式的人才,这句话马上就打动我了。”陈川灏说。

与他一样,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被这所新学校吸引而来,成为学校的“黄埔首期生”。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今年招收四个专业的本科新生113人,并委托莫斯科大学招收部分留学生。学校采用“631”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被录取考生的高考分数全部超过一本线,各省学生高考成绩平均高出省一本分数线44分,多数考生省内成绩进入理科前列。

根据莫大与北理工两所学校的专业特色,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首批本科开设四个专业,学生将获得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以及莫斯科大学的“双文凭”;此外,学校在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数学、地理学、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等领域实施莫斯科大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教育。

“这所学校和莫斯科大学选拔学生的标准是一样的,都是寻找最优秀的学生。”塔拉索夫介绍,学校希望学生们毕业后不仅成为各个行业的专业人士,并能参与中俄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并体现自己的价值。学校今年将招收十余名外国留学生,明年计划扩大招收国际学生到总数的30%。“希望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学会互相理解和密切合作,在今后‘一带一路’的建设中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