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深北莫 > 正文

深圳晚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首批本科生昨报到

作者:审核:王晓娟发布日期:2017-08-06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胡琼兰) 8月5日,我国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首批115名中国本科新生报到入学。据悉,该校五成以上的老师来自莫斯科大学,新生入学后即开始为期4周的俄语强化训练,大三开始将全部使用俄语教学。

广东籍新生

占录取国内新生34.7%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由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简称莫斯科大学)合作设立、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公办高等教育机构,学校于2016年10月获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

2017年系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首次招生。“招生吸引了1120名学生报名。”据该校招生负责人韩宝玲介绍,招生面向全国7省1市,招收国际经济与贸易、俄语、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4个专业115名中国籍本科生,此外还招收15名国外本科新生。对于国内本科新生,学校采用基于高考成绩的“631”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其中高考成绩占60%,学校测试占30%,学生学业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占10%。最终录取了115名中国籍本科生,其中理科90人,文科25人。被录取考生的高考分数全部超过一本线,其中理科考生的分数平均超出48分,文科考生平均超出32分,有一位福建考生高考成绩高出该省重点本科线126分。

在当天报到的新生中,张伊翘和张尔楚是一对来自哈尔滨的双胞胎姐妹,两人都被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俄语专业录取。“我对语言文学类专业感兴趣,喜欢俄罗斯文学、建筑,俄语专业比较符合我的兴趣爱好。”妹妹张尔楚称,学校采用的是俄语教学,奖励制度也多,这是吸引她报考该校的主要原因。

据悉,被录取的115名中国籍本科生中,广东籍新生有40名,占录取国内新生的34.7%,来自深圳的新生占广东省新生的82.5%。毕业于深圳外国语学校的陈川灏就是其中一员,他当天还担任志愿者引导其他新生报名。

五成以上老师

来自莫斯科大学

韩宝玲称,新生入学后即开始为期4周的俄语强化训练。莫斯科大学派出了经验丰富的俄语教师队伍,并专门为学校编写了一套俄语教材《学在深圳》,新生们经过俄语强化训练后将正式开学。入学后,学校采取“小班授课、双语教学”的模式,一年级将集中强化俄语的学习,学生将要完成1224个俄语教学课时,同时学校也开设一些中文的课程,主要采用中文授课;二年级采用双语教学;三年级开始,全部过渡到使用俄语教学。

“我们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精英式教育。”韩宝玲表示,学校老师中有50%以上来自莫斯科大学,40%的老师来自全球公开招聘,其中也包括合作学校北京理工大学的老师。学生毕业后将获得莫斯科大学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颁发的两个文凭。

据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赵平介绍,学校承担着为“一带一路”倡议、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责任,目前4个本科专业的设立结合了莫斯科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的优势。学校招生总规模为5000人,2019年将从该过渡校区搬到永久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