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深北莫 > 正文

深圳特区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迎新,开启4周俄语强化训练!

作者:审核:王晓娟发布日期:2017-08-07

undefined

8月5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过渡校区迎来了首批115名本科新生。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迎新活动的志愿者全部为该校新生,主动为同龄人服务的热忱让人感动。

undefined

莫斯科大学语言系教授、科学博士杜纳耶娃(左)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俄语中心执行主任普里亚耶娃(右)展示俄语强化教材。

开学启动为期4周俄语强化训练

该校招生负责人韩宝玲教授介绍,该校2017年首次招生,面向7省1市(广东、黑龙江、陕西、山东、安徽、福建、湖南、北京)招收国际经济与贸易、俄语、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4个专业115名中国籍本科生。首次招生,采用基于高考成绩的“631”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即,高考成绩占60%、学校测试占30%、学生学业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占10%。最终录取了115名中国籍本科生,其中理科90人,文科25人,招生计划已全部完成。被录取考生的高考分数全部超过一本线,其中理科考生的分数平均超出48分,文科考生平均超出32分。据悉,新校区预计两年后启用,过渡校区将归还政府,或将归于体育学院使用。

该校俄语中心执行主任普里亚耶娃介绍,新生入学后即开始为期4周、每周36学时的俄语强化训练。莫斯科大学派出了经验丰富的俄语教师队伍,并专门组织专家团队,为该校编写了一套俄语教材《学在深圳》,新生们经过俄语强化训练之后将正式开学。

记者获悉,该校毕业生需要通过中方的毕业论文答辩以及俄方的毕业考试,方可获得中俄双学位。

学生们持有写着中、俄、英三语的录取通知书,迎新现场亦布置着三语海报,都悄悄彰显着这所学校与众不同的国际化特色。在首日的迎新过程中,早晨6:30,第一辆迎新大巴就从校园驶出,前往深圳北站和深圳机场,而校内各岗位的工作人员7点前已经全部到位。教学楼一楼大厅设置了咨询服务、缴费一卡通、宿舍安排等方便学生快捷完成登记注册、办理入住等手续的接待站。学校还为家庭困难学生开设了“绿色通道”,保障被录取的学生不会因家庭经济原因影响入学。

哈尔滨双胞胎姐妹入读俄语专业

undefined

来自深圳第二实验学校的周垧君,入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他和同专业的赵明康主动报名担任了迎新志愿者。

来自深圳第二实验学校的周垧君高考517分,报读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他非常喜爱俄罗斯文化风情和历史人文。他表示,“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下,势必面临人才紧缺,通过在北理莫斯科这种国际化的学习环境,可以让自己变得视野更开阔。他也表示,虽然这是一所新学校,但是他坚信自己的选择,也会勇敢面对将来的挑战,克服俄语发音方面的困难。由于提前到校,周垧君和同专业的安徽考生赵明康一起报名担任了迎新工作的志愿者,赵明康也表示没有接触过,但是学习俄语可能会有一定压力。

来自龙城高级中学的朱冬琴同学介绍,该校有5名同学考取了北理莫斯科大学,作为一名理科生,她选择了应用数学专业。她直言,是一位同学兼好友公派俄国留学,影响了自己。

undefined

新生双胞胎姐妹花张伊翘(右)、张尔楚(左)和妈妈(中)。

一对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张伊翘、张尔楚双胞胎姐妹同时进入俄语专业,在新生中未露面人已“红”。双胞胎姐妹在妈妈的陪伴下完成了入学手续,虽然没有入住同一间寝室,但是对学校的环境表示非常满意。两姐妹表示,虽然没有接触过俄语,但是从小对俄罗斯文化耳濡目染,来深圳读大学、学俄语,而且姐妹俩居然不约而同地心仪同一所大学,让这一选择得到了家人的一致赞同和支持。

undefined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赵平接受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