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北莫经济系成功举办第五届全国高校经济决策虚仿实验大赛,经济系学子再获佳绩

作者:经济系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2-09-16

1194C

为了适应数字经济、数字金融、数字财政的科技发展趋势,提高学生的决策思维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加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经济系承办了2022年第五届全国高校经济决策虚仿实验大赛,来自全国587所高校的6689支队伍参加比赛。在经过近3个月的角逐后,共计766支队伍进入9月11日至14日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本届大赛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主办,成都杰科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技术支持,安徽智信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为本届大赛的合作伙伴。大赛共分为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竞赛、财政学与公共管理决策竞赛、智慧银行数字化运营决策竞赛、国际经济分析与决策竞赛等四个赛道,均包含线上虚仿实验决策仿真+虚仿实验决策数据分析报告,虚仿实验采用 B/S 架构。

校长李和章参加开、闭幕式并致辞。在开幕式上,他向各位出席比赛的评委及参赛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学校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勉励全体参赛队员和指导教师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在闭幕致辞中,李和章校长激励同学们把在赛场上表现出来的那种自信从容、积极上进、永不放弃、奋力拼搏的精神带到学习中去,带到生活中去,在学习和生活中再创辉煌。

26F87

作为赛事“东道主”,学校经济系选派团队参加了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和国际经济分析与决策两个赛道的比赛。李明洁老师和刘胜老师担任指导教师。经过初赛和决赛的角逐,最终由2020级李博文,侯骏杰,焦煜涵组成的团队取得了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赛道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路琬晴,廖婉彤,陈冰钰组成的团队取得了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赛道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19级赵泽鹏、党若晟、韩林刚组成的团队取得了国际经济分析与决策赛道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祝贺经济系学子再创佳绩,也希望他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探索进取。云程发轫,做乐知好学的深北莫人。



获奖选手感言

2020级侯骏杰同学

在本次经济博弈大赛中,我们组在复赛和决赛分别抽到了汽车和家电这两个角色。这两个角色的经营方式,竞标决策,以及运营需要侧重关注的指标都是差不多的。所以在经过了不断的练习后,我们对比赛有了更深的理解,最后也有幸得到了一个较好的成绩。

最开始我们经常在竞标这个环节经常出差,有时候因为想压缩成本工资开太低招不到人,有时候因为报价太高又拿不到目标的订单。这很影响一年的经营状况,所以在不断的试错,结合基本的经济原理,我们有了自己的一套对于竞标的决策方法。然后随着生产线的老化,生产效率降低,不得不开设第二条生产线,对此经常控制不好手中的现金流,也进行了不断的试错调整。

到后来别的小组也大都能够较好经营自己的公司,大家的公司权益得分都相差不是特别大。想要突破只能从宏观经济预测得分来下手。所以我们统计了之前所有的预测数据,并加以分析和总结。从预测全靠运气,到有了一些凭证,预测也准确了些。

最后提交的决策报告,因为结合的都是自己的一套理论,写的不尽如人意,并不全是准确的。所以这一块是很需要改进的。

虽然还有很多不足,但是从这次比赛中,我们都收获良多,能有机会将平时在课堂上学习的知识加以实践,这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