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北莫硕士研究生吴明熹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作者:缑慧慧审核:张茜发布日期:2021-10-18

近日,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教师E.A.Gorbachev和L.A.Trusov的指导带领下,材料科学系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吴明熹的科研课题取得了良好的研究成果,其合作撰写的论文“Submicron particles of Ga-substituted strontium hexaferrite obtained by a citrate auto-combustion method”于2021年9月份在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上发表,该期刊的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IF)为7.393。据了解,这是吴明熹同学第二次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在深北莫攻读本科学位期间,其合作撰写的论文于2021年4月份在同一期刊上发表并被选为封面图片。

据吴明熹同学介绍,她和导师团队研究的M型六角铁氧体具有良好磁性、高化学和热稳定性以及低成本等特性,被广泛运用在工业中。过去几十年中,M型六角铁氧体一直被用于永磁体、微波技术、磁记录材料等应用中。在这项研究中,吴明熹及导师团队展示了制备单畴镓取代锶M型六角铁氧体颗粒SrFe12-xGaO19(x=1-6)以及其静磁和磁动力特性的探究。

合成方法基于通过柠檬酸盐-硝酸盐自动燃烧制备前体,在1200℃的条件下进行热处理,对多孔前体退火形成平均尺寸为360-560nm的单畴六角铁氧体颗粒。得到样品的自然铁磁共振频率范围为49-57GHz。当把x=4的Ga3+离子引入六角铁氧体结构时,样品的矫顽力达到6.4kOe,并且矫顽力随着镓离子浓度的进一步增加而降低。Ga3+离子优先占据2a,4f1,12k,和2b位点并导致磁各向异性降低和饱和磁化强度适度降低。

烘箱中的柠檬酸镓-铁溶液

吴明熹同学表示:“这篇论文从选题到结构安排,从内容到语言润色都是导师以及导师团队不断优化的结果。在进行样品合成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感谢导师给予的指导和帮助”。

左三E.A.Gorbachev右二为吴明熹同学

2021年10月4日至6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材料科学系8名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在远东联邦大学举办的第八届“化学与化学教育”国际研讨会,该研讨会由俄罗斯联邦科学和高等教育部主办。此次研讨会适逢中俄科技创新年,旨在促进化学科学领域的研究活动,扩大和深化教育与科学研究的融合,吸引有才华的大学生、研究生和专家学者,加深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和国际科学组织的交流联系。此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俄罗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顶尖大学的120多位学者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