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深北莫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今日开学

作者:审核:王晓娟发布日期:2017-09-13

undefined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赵平

 

undefined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生正在学习俄语

 

undefined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图片均由校方提供 

该校今年在全国8个省(直辖市)招收113名本科生,远期招生规模为在校生总数5000人;首批设置的专业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契合深圳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的需要

在中俄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合作三方的共同努力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113名20 17级本科生已完成报到注册,学校将于今日(9月13日)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

该校计划前5年每年招生300-500人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以下简称“深北莫大学”)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莫斯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三方合作举办的非营利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它不仅是国内第一所引进俄罗斯优质教育资源的中外合作大学,更是中俄两国在人文领域合作的标志性成果。学校以“合作、开放、交流”为办学理念,以建成独具特色的世界一流国际化综合性大学为目标,致力于开展高水平研究和创新活动。

根据教育部的批复,“深北莫大学”实施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历教育及非学历教育,使用俄语、汉语和英语进行教学。学校计划前5年每年招生300- 500人,远期招生规模为在校生总数5000人,其中外国留学生占比30%-50%,本科生与研究生比例为1:1.

深北莫大学首任校长赵平表示,首批设置的专业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紧密结合,既服务于未来学生就业,又契合了深圳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的需要。

同时,专业设置还体现了浓重的学科交叉的色彩,发挥莫斯科大学在基础学科的优势和北京理工大学在工程学科的优势。比如,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便是将莫斯科大学蜚声世界的数学专业与科学应用结合的一个范例。

目前,学校已开设的专业包括但不限于:俄罗斯语言和文学,艺术和文化,应用数学和信息技术,经济、国际商法与金融,管理和审计,地球科学,电视和传媒,医疗保健,应用化学和物理,运输和物流,空间研究,工程等领域。此外,学校还将根据发展需要建立若干研究中心。

采用“6 + 3 + 1”模式招生,更看重学生的面试表现和能力

2017年,“深北莫大学”在全国8个省(直辖市)招收外国语言文学类(俄语)、数学和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四个专业共计113名本科生。他们是学校首批采用“6+3+1”模式招收的新生,即高考成绩占综合成绩的60%、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30%、高中阶段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研究生则按照莫斯科大学在俄罗斯同类项目的招生标准进行。

赵平介绍,学校更看重学生的面试表现和能力。在今年录取的本科生新生中,广东籍新生人数占比最大,总共4 0人,占录取新生的34 .7%,其中来自深圳的学生3 3人,占广东省的82 .5%.各省学生高考成绩平均高出省一本分数线44分,理科高出48分,文科高出36分,其中福建省一名理科考生高出一本线126分。

8月7日起,学校开始对2017级本科国内新生开展俄语强化培训。强化课程持续四周,共计144个俄语教学学时。培训采用15人小班制教学模式,由8名莫斯科大学和2名富有教学经验的中国俄语教师授课。通过紧张、高效培训,使原本俄语零基础的学生初步建立了俄语语感,能够进行简单的日常对话和交流。

除了开设俄语强化班,学校还将有夏令营、冬令营,以及俄语中心(培训部)和汉语中心(培训部)。对于俄语零起点的学生,第一年学校用汉语教学,同时强化俄语学习,第二年开始汉语、俄语交替使用,第三年完全用俄语进行教学。

师资方面,“深北莫大学”将有一半以上的教师由莫斯科大学派出。这些教师是拥有俄罗斯联邦副博士(相当于中国博士学位)及以上学位的莫斯科大学全职教师和科研人员。目前,由莫斯科大学派出的首批教师名单已确定。根据开设专业的课程需要,学校即将面向全球招聘教师。

今日(9月13日),学校将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据悉,该校113名本科新生已在过渡校区开始了大学生活。过渡校区位于体育运动学校北,由深圳市政府投资1 .76亿元建设,可容纳600名学生学习和生活。由深圳市政府投资20 .43亿元兴建,占地33 .4万平方米(合500亩)的永久校区,在8月31日完成了校园主体结构封顶吊装。永久校区预计于20 18年底前基本建成并逐步移交学校进行二次装修,配置设施设备,20 19年秋季开始投入使用。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大事记

●2014年2月24日上午

时任深圳市市长许勤率队拜访时任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时,积极争取将莫斯科国立大学合作办学项目落户深圳。同年3月1日上午,许勤与莫斯科国立大学沙赫赖副校长签署《深圳市人民政府莫斯科国立罗曼诺索夫大学关于在深圳合作办学的备忘录》。

●2014年4月16日

深圳市、莫大、北理工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办学备忘录》。2014年5月20日,中、俄两国教育部签署《合作举办“中俄大学”的谅解备忘录》,支持莫斯科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在深圳举办中俄合作大学。

●2014年8月

深圳市、莫大、北理工签订《三方协议》。9月,莫斯科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签订《两校协议》。《备忘录》、《三方协议》及《两校协议》成为学校创立的重要基础。

●2015年8月31日

学校获教育部批准筹设。

●2016年10月27日

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2017年7月

学校在全国首招113名本科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