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深北莫 > 正文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获批正式设立

作者:审核:发布日期:2016-11-24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姚卓文)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近日,教育部向广东省政府发出《教育部关于批准正式设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函》,同意正式设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校将于明年起面向全球招生。

教育部批文中明确,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将于明年起面向全球招收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博士的招生工作将于2018年启动。学校远期办学规模为5000人,其中,本科生招生将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入学考试,学校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颁发学历学位证书,并按《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办学协议规定颁发莫斯科大学的学位证书;研究生将实施莫斯科大学的学位教育,颁发莫斯科大学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证书。

在专业设置上,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应当优先考虑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急需且莫斯科大学具有比较优势的专业。首批设置国际经济与贸易、俄语课程、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后续所规划专业将按国家规定和程序逐年增设。

据记者了解,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本科招生属俄语小语种提前批录取,要求考生分数不低于一本投档线,通过面试后进行录取。研究生招生将参照莫斯科大学在俄罗斯同类项目的招生标准进行。

根据办学协议,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将有一半以上的教师由莫斯科大学派出。这些教师必须是拥有俄罗斯联邦副博士(相当于中国博士学位)及以上学位的莫斯科大学全职教师和科研人员。目前,由莫斯科大学派出的首批教师名单已经确定。根据开设专业的课程需要,学校即将面向全球招聘教师。

一期校园已建成启用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园位于龙岗区大运新城西南部,紧邻龙口水库、神仙岭水库、大运自然公园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占地面积约33.3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9.79万平方米。校园围绕景观中心轴、山体绿地进行建筑布局,设计别具俄罗斯特色。深圳市政府将投资20.43亿元人民币,用两年的时间完成校园建设。校园计划于2018年正式启用,在此之前,位于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旁的一期校园将承担校园各项职能。

一期校园包括教室、师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办公室、礼堂和与体校共用的运动场馆,可全面满足学生的学习生活需要。目前,一期校园已全面建成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