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深北莫 > 正文

俄文版《中国》杂志专题报道:教育合作新创举

作者:审核:发布日期:2017-05-15

俄文版《中国》杂志2017年5月期对我校进行了专题报道。

译文

社会

教育合作新创举

文/陈艳

2017年4月15日上午,北京,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的一座教学楼内,不少学生在考场外看书等候。等待他们的是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以下简称“深北莫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考试。与此同时,该校本科生招生工作也于近日启动。这意味着今年秋季,这所学校将迎来第一批新生。

近年来,中外合作办学已非新鲜事,但与俄罗斯高校的合作此前尚为零,深北莫大学的建立刚好填补了此项空白。

零的突破

深北莫大学位于中国深圳市,由北京理工大学(简称“北理”)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简称“莫大”)合作创立,深圳市人民政府投资建设。

关于中俄共建大学这一想法最开始是由莫大提出。2013年12月,莫大向中国提出在中国境内联合创建大学的建议,听说这一消息后深圳市政府建议把该项目放到深圳市,并承诺给予土地、资金方面的全部支持。据莫大副校长谢尔盖·沙赫赖(Сергей Шахрай)介绍,考虑到深圳是一座创新性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实力较高。与俄罗斯经贸联系密切,合作潜力巨大,同时学校开设的专业也符合深圳发展需要。

随后莫大开始寻觅合作办学伙伴,最终在2014年2月确定与北理合作。莫大材料系教师阿列克谢·塔拉索夫 (Алексей Тарасов, факультет Наук о Материалах, заведующий лабораторией)认为,莫大和北理的合作是协同效应的结果。“两所学校类型不同,莫大是综合性大学,北理是理工类大学,两者可实现优势互补,达到共赢。”

2014年5月20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见证下,中俄两国教育部签署《合作举办“中俄大学”的谅解备忘录》,支持北理和莫大在深圳合作举办大学;2014年8月,深圳市政府、莫大、北理签订三方合作办学协议,在办学规模、学科设置、选址建设、组织管理等方面达成广泛一致意见。2016年10月,中国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深北莫大学。深北莫大学主校区计划于2019年正式启用,在此之前,位于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的过渡校区将承担校园各项职能。

精英教育

从筹建之初,深北莫大学就以纯公益、不营利为合作办学的原则,其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独具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并服务中俄战略合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致力于开展精英教育和高水平研究活动。

在采访深北莫大学校长赵平时,“精英教育”是他不断强调的一个词。这所未来规模控制在5000人左右的国际化学校中,所有课程将采用小班教学,确保高水平的教学质量,以培养既懂专业又懂俄语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学校不仅招收中国学生,还将面向全球,招收俄罗斯、东欧、中亚等国家的留学生。据赵平校长介绍,该校专业设置基于两校优势学科和莫大的师资力量,充分考虑了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深圳及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体现浓重的学科交叉特色。据了解,该校50%以上的教师将来自莫大。

尽管深北莫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采用俄语教学的中外合作大学,但对是否掌握俄语并不作为入学的硬性要求。针对俄语零基础的学生,学校精心设计了俄语强化和过渡学习方案。“为培养复合型精英人才,学生在本科一年级重点强化俄语培训,除俄语课外其他课程用汉语教学;二年级转变为双语教学;三、四年级及研究生阶段用俄语教学。”赵平说,基于莫大的教学资源,学校将提供大量赴莫斯科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这将成为一种“常态化”。

首批招生

2017年,深北莫大学首批招收3个专业硕士研究生(纳米生物技术,基础、系统生态学和当代俄罗斯语言文学)和4个专业本科生(外国语言文学类(俄语)、数学与应用数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和材料科学与工程)。教育部批准学校2018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科生招生方案中,莫大为俄语零起点的学生专门设置了“俄语学习能力测试”。这不是测试俄语水平,而是考察学生的语言学习能力。试题将以俄中对照的方式呈现,考察考生对字母、单词音节、阴阳中性等方面的判别与简单应用。

2017年,该校学费本科生40000元/年、研究生42000元/年,全部学费返还用于学生的奖、助学金。奖学金按等级分发,表现中等以上的学生,所获奖学金可覆盖学费,优秀学生能拿到更多的奖励。该校毕业生将获得由深北莫大学和莫大两所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并授予相应的学位。

深北莫大学的诞生在两国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是莫大建校260多年来唯一一所与中国联合建立的大学。同时也是中国第一所引进俄罗斯优质教育资源、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在赵平看来,教育资源不仅体现在师资力量、教材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同时也包括大学文化以及管理制度。“在今天的考试中,我们注意到一点,莫大的老师今天都着了正装,反映了莫大老师对待考试的重视程度。莫大老师对考试的态度非常认真,考试的组织严密、制度严格,这些都值得我们借鉴。”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赵平笑着比喻:“在深北莫大学上学,中国学生可以得到莫斯科大学这所世界一流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只不过换了一个地点而已。”

杂志简介

捕获.JPG

俄文版《中国》杂志作为一本面向俄罗斯及其它独联体国家的国家级月刊,以俄罗斯及其他独联体国家政界、经济界、学界精英分子为目标读者,以 “ 深度报道 ” 为主要报道形式,凸显 “ 时政、经济 ” 特色,把一个真实的中国介绍给俄语读者。

《中国》杂志隶属于国务院新闻办,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主管、人民画报社主办,2005年11月在莫斯科问世。杂志由设在北京的编辑部编辑制作,由设在莫斯科的分社负责印刷、发行。杂志采用国际流行的16开本,每期80页,约7万字,主要开设有时事、宏观经济、中国产经、社会、文化、生活等栏目。

杂志在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进行发行,范围包括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议员、俄罗斯联邦各主体的立法机关和权力执行机关、俄罗斯重点大学、中国驻独联体各个国家使馆等。同时,杂志还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符拉迪沃斯托克等俄罗斯重要城市2000余报刊亭零售。

同时,俄文版《中国》已经形成杂志、iPad杂志、微传播平台、图书、电台节目等相对完整的传播体系。其中,俄文《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社交网站中最有影响力的中国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