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深北莫 > 正文

深圳侨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揭开面纱 ——该校筹建三年来,首次面向社会大众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

作者:审核:发布日期:2017-06-12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过渡校区。本版图片均由深圳侨报记者 钟致棠 摄
 
考生与莫斯科大学奠基人罗蒙诺索夫雕像合影。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永久校区正加紧建设。
 

深圳侨报记者 石小利

从机场、高铁站匆忙赶来,行李箱还没来得及放下,拿资料,了解报考流程,填写报名表,熟悉考场,参观校园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生活楼……昨日,是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首次对外揭开神秘面纱的日子,在该校位于龙岗区如意路299号的过渡校区内,2000多名考生及家长从全国各地汇集而来,参加校园开放日活动,亲身感受这所国际化大学的魅力。

6月11日是该校首届校园开放日,6月12日则是该校面向本科生考生的自主招生考试时间。考生及家长对这所刚刚起步的国际化大学印象如何?过渡校区开学工作进展怎样?今年9月入学的新生将如何渡过语言学习关?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为您一一打探。

考生及家长 看中深圳国际影响力 想过来开拓眼界

橙色生活楼上空飘着彩色气球,教学楼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明媚。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过渡校区内,记者探访了该校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食堂、宿舍等区域。

坐落在学校前门的图书馆,被透明的椭圆形窗户包围着,远远望去极具莫斯科风情。图书馆外的长廊里竖立着莫斯科大学奠基人——罗蒙诺索夫的白色雕像,众人争相合影。走廊里,校方竖立了四块蓝底白字的招生专业显示牌:俄语,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每个显示牌前,都有专业的招生老师为家长、考生进行详细讲解。

拥挤的人群中,有不少龙岗本土考生。“拿着身份证,办理学校测试确认手续,领取莫斯科大学入学考试申请表,填写,签字,盖章,然后领取准考证,确定具体考场。”刚刚参加完高考的深圳中学高三学生林培丰就是其中一名考生,他填报的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之所以报这所大学,主要是被它的俄语教学吸引,可以多掌握一门语言。其次学校离家近,我家就住龙岗,从小在龙岗长大,对这里的环境很熟悉,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国际化大学。”林培丰告诉记者。

也有不少从五湖四海赶来办理学校测试确认手续的考生。郭华和妻子一起向单位请了假,带着女儿郭佳琦从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县赶过来填表,为参加第二天举行的自主招生考试做准备。“主要看中深圳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深圳处于全国开放的最前沿,格局开阔,希望女儿能来这里上大学,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开拓眼界。”郭华告诉记者,女儿已报考了该校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合作办学的两所大学都是顶尖名校,我们也看中学校的教育理念和科研能力。”

招生模式 面向三类群体招生 学生可获得双学籍

作为龙岗区继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后的第二所国际化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在招生模式上有何特点?记者专访了该校招生办公室主任韩宝玲。“我们招收三类学生,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录取方式。”韩宝玲说。

北理莫斯科大学主要面向中国学生、俄罗斯学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等三类群体进行招生。

❶针对中国学生,在高考成绩需达到生源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及以上的基础上,采用“6+3+1”模式进行综合评价排名并择优录取;

❷俄罗斯学生需参加本国高考及莫斯科大学入学考试;

❸“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则需参加学校统一举行的留学生考试,才能被录取。

韩宝玲还介绍,“通过学校自主招生考试,且高考成绩达标的考生可以获得双学籍,在获得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籍的同时获得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学籍,毕业后获得莫斯科大学学历(学位)证书。”

人才培养 采用中文俄语英语三种语言教学 将为龙岗乃至深圳输送各类专业人才

“为什么要用俄语教学”,“怎样适应俄罗斯教育模式”,“学生未来发展前景如何”……昨日的校园开放日上,不少家长及考生纷纷抛出此类问题。

“学校50%的教师来自莫斯科大学,采用中文、俄语、英语三种语言进行教学。大学将在语言文学、应用数学、信息技术、经济、地球科学、航空航天等莫斯科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的优势学科领域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文理工并重,并根据发展需要建立若干研究中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术部主任杨刚介绍,为保障今年9月入学的新生顺利入学,该校将从今年8月起在学校开展俄语强化课程培训,让新生在一年级结束时,达到俄语水平认证考试b1的水平。

“学校在专业设置上,与龙岗乃至深圳、珠三角片区的产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高度契合。” 杨刚透露,学校前不久接到龙岗区人大代表的提案,“提案提出龙岗区目前缺乏生态环保、气候方面的专业人才,我们在办学过程中可以逐步为龙岗发展作出贡献。”杨刚表示,“我们在硕士研究生专业设置上,就开设了基础生态学专业,学生通过两年的学习后,有望成为龙岗生态环境研究领域方面的技术人才。”

参观完过渡校区后,不少考生及家长还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永久性校区工地进行了现场参观。

该校永久校区位于龙岗区大运新城西南部,紧邻龙口水库、神仙岭水库,规划面积为33.4万平方米,目前校区已基本完成主体结构建设,高层宿舍也已拔地而起。据工程方介绍,学校将于2018年底基本建成并逐步移交学校使用。根据校区规划设计,校园将形成中心教学区、生活区、体育区和景观区,建筑风格借鉴俄式古典建筑特点,结合深圳特征,成为一个现代与古典融合的新型国际化大学校园。

 

20170612 深圳侨报.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