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莫斯科大学戈卢布科夫教授莅临深北莫讲学

作者:语言系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4-03-26

为提升师生科研水平,开阔学术视野,3月22日下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语言系成功举办“高水平师资团队跃升工程”语言文学系列讲座。俄罗斯知名语言文学家、莫斯科大学语文系俄罗斯现代文学史与当代文学进程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米哈伊尔·米哈伊洛维奇·戈卢布科夫应邀到大学作题为《莫斯科大学俄罗斯文学研究传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语言系俄方主任列杰涅夫教授主持,现场座无虚席。

戈卢布科夫首先从教研室的命名更迭出发,解释了俄罗斯现代文学和当代文学的定义与范畴。戈卢布科夫指出,俄罗斯现代文学开始于十九世纪九十年代,并援引一系列文学作品来论证,俄罗斯现代文学从根本上不同于过去的文学,无论是创作语言、思维还是意识都发生了转变,可以称之为一场文学作品的革命。

俄罗斯当代文学是本场讲座的重点。戈卢布科夫表示,俄罗斯当代文学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萌芽并一直延续今、不断发展,后现代主义、新现代主义为主要流派,索罗金、索科洛夫、乌利茨卡娅、波利亚科夫、伊万诺夫、瓦尔拉莫夫等作家为俄罗斯当代文学的代表人物。戈卢布科夫解释了俄罗斯当代文学对整个文学进程的贡献,并强调俄罗斯文学是人类文明的瑰宝,也是对不同时代和人生的反映和探讨,随着文学的发展,文学研究也在不断进步。

在讲座后的答疑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热烈讨论,与戈卢布科夫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也对提出的问题作了细致、全面的解答,为语言系师生的俄罗斯文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语言系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师生科研素养的提升,不定期举办知名专家学者学术讲座。“高水平师资团队跃升工程”语言文学系列讲座将继续举办,助力师生科研水平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