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圳市大中小学体育竞赛棋类专项比赛”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学生工作部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2-06-20

6月18日至19日,深圳市大中小学生体育竞赛棋类专项比赛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隆重举行。本次比赛由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设有中小学生国际象棋比赛、国际跳棋比赛、围棋比赛、中国象棋比赛及大中小学生校长杯围棋比赛,共计“四棋五赛”。来自深圳市近百所学校的1802名参赛选手场上竞技,演绎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对弈。

学校作为本次比赛的承办单位,也将其作为学校体育育人活动的一部分。学校高度重视赛事筹备工作,成立由主管校领导挂帅的专项办赛小组,负责赛事的组织协调及后勤保障。校长李和章出席闭幕式为获奖选手颁奖,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多次到比赛现场进行场地考察,指导赛事筹备工作。

在“深圳大学生围棋比赛”中,我校派出王栋杉、陈一苇、周择林三名选手参赛。比赛过程中,三名选手稳扎稳打,表现出色,经历层层厮杀,最终成功会师前三甲,充分体现了我校棋类运动的突出实力。

体育工作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近年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精神,探索“一校一品”特色,将棋类运动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纳入到教学计划中。通过设置体育必修课程、组建学生队伍、承办国际赛事等形式,在校园内推广普及棋类运动。

近年来,学校在发展棋类运动师资队伍上不断发力,凝聚“大专家”,构建“大平台”,聘任当代大师培养未来大师。目前,已有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叶江川,深圳棋院院长刘适兰,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赵雪等一批大师受聘本校。此外,围棋大师孔祥明被聘为特聘教授,开创了学校聘任围棋大师的里程碑。这一系列举措将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进一步发展棋类运动育人品牌,构建国际象棋、围棋、中国象棋“三棋联动”体系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