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与厦门火炬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新闻中心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2-06-16

6月15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与厦门火炬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助力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以及厦门市科技局、厦门市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厦门市金砖办相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深北莫大学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产业化应用、中俄交流等方面的优势和火炬集团在科技创新产业、资源以及金砖合作方面的优势,在金砖务实交流、高新产业、科研创新孵化等方面开展合作。

双方将牢牢把握建设金砖创新基地这一重大任务、重大机遇,聚焦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助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走深走实。政策协调方面,探讨引进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作为厦门金砖智库合作单位,参与厦门市金砖专项课题研究;人才培养方面,探讨在厦落地实施中俄双语产业复合型人才培养行动,贴合厦门优势产业细分领域,合作开展系列人才培养活动;项目开发方面,火炬集团将探索与深北莫大学在厦共建中俄创新孵化中心,联动本地企业通过联合成立实验室、创新中心等形式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为俄罗斯人才和企业在中国开展新工业领域务实合作提供共建共享平台。

火炬集团还将与深北莫大学探讨运用“深北莫大学研发+厦门成果转化”合作模式,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桥梁,推动深北莫大学更多科研成果落地厦门,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双方将立足厦门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结合莫斯科大学在相关专业上的科研技术优势,在优势叠加、资源融合中探索共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服务厦门乃至东南区域的科技和经济发展。

学校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学工部、科研部负责人以及各系中方主任陪同出席座谈及签约仪式。

【背景】

厦门火炬集团有限公司系厦门市属国有企业,定位为科技创新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运营、相关技术服务、相关产业。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在厦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厦门火炬集团作为金砖创新基地的首批运营平台公司,积极参与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筹建金砖智能制造基地,致力于推动政策沟通与协调、人才交流与培养、项目开发与合作等投资和配套金融服务的综合性投资发展集团。

2022年5月26日,厦门火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苏玉荣带队到访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进行调研交流活动,由此拉开了双方“深化产学研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落地开花”的合作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