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正式加入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教育理事会

作者:学校办公室审核:新闻中心发布日期:2021-12-24

12月21日下午,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第六届年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委员会中方秘书处负责人张伟、委员会俄方教育理事会主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谢•米•沙赫赖、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作专题报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理事单位代表分享了对俄交流情况及经验。

张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最好时期。多年来,委员会充分发挥中俄民间交流主渠道的作用,在弘扬时代友好理念、增进相互了解、深化传统友谊、推进交流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委员会教育理事会积极融入两国教育领域交流合作,通过开展高校领域学术交流,增进两国教育界相互了解,推动专业人才培养,取得突出成果。

谢·米·沙赫赖在致辞中表示,新冠疫情和中俄两国教育制度差异给两国大学的合作带来诸多挑战。为应对挑战,应为国际教育交流提供政策便利,为年轻研究者搭建国际竞赛、跨国研究团队、联合研究中心、基础教研组、实验室等交流平台,推动两国数字金融技术的对接协调。谢·米·沙赫赖表示,教育理事会应积极向国家建言献策,更高层次发展中俄高校合作办学,增强办学自主性,更好促进中俄教育科研交流。

杜鹏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是对中俄关系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两国元首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前夕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决定《条约》延期,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新动力。2021年也是委员会教育理事会成立5周年。成立5年来,委员会教育理事会通过人才培养、学术研讨、师生往来、文化交流、书籍出版、智库合作等丰富形式,依托重要对俄交流平台,整合中俄联盟资源,为促进中俄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做出了应有贡献。

年会开始前,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工作会议举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理事单位代表出席。会上一致通过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正式成为理事单位新成员。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是1997年4月由中俄两国元首倡议成立的民间友好组织,得到两国政府大力支持。委员会充分发挥中俄民间友好交往主渠道作用,吸引两国社会各界代表广泛参与,为促进中俄世代友好、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民间交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委员会分设中方和俄方委员会,每届任期四年。本届委员会中方主席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兼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同志(2019年7月习近平主席批准),秘书处设在外交部欧亚司。俄方主席是俄总统维护企业家权益全权代表季托夫(2014年4月普京总统任命)。委员会下设地方合作、媒体、生态、文化、智库、妇女、实业家、专家、科学与创新、宗教事务、老朋友、残疾人、医学、青年、教育、健康生活方式等16个理事会。

在外交部和中俄友好、和平和发展委员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委员会教育理事会于2016年11月22日成立。理事会的宗旨是通过开展高等教育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增进两国教育界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中俄两国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转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