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城市的文化精神: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家联盟丝路绘画艺术展2021暨‘坪水相逢’中国当代工笔画展巡展”在深北莫揭幕

作者:栗壮志审核:陈简文发布日期:2021-11-26

“城市的文化精神: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家联盟丝路绘画艺术展2021暨‘坪水相逢’中国当代工笔画展巡展”11月26日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幕,展览展出100余件来自俄罗斯与中国的艺术作品,诠释着中西交融、以古绘今的文化特质和传统与现代的文化传承和艺术样式。展期将延续到12月20日。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朱迪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超峰,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陈湘波,深圳市坪山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朱焕杨等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艺术中心教师、音乐家阿特米·塔拉森科的音乐表演《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拉开序幕。艺术中心教师博洛茨基·叶夫根尼在开幕式上演唱了俄罗斯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朱迪俭书记代表学校作开幕式致辞,他表示此次展览是以中国工笔画与俄罗斯油画为媒介,以艺术为桥梁,以文化传播为纽带,以艺术特有的永恒之美和跨越地域时空之魅力与感染力,分享绚丽的人类文明。通过展览促进中俄艺术交流,增强深圳的文化感召力,彰显率先改革开放之都的城市文化品位与精神,并以跨越国际的绘画艺术,提高深圳这座大湾区引擎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市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工笔画学会、318艺术网承办,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俄罗斯美术家协会、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深圳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艺术家联盟协办。

传统在不同的时代化身为不同的样子,是我们创新的来源和最坚实的基石。传统与现代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永远是在传统的根基之上前行的。传统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融入新的文化元素,并不断沉积过滤着文化艺术,从而成为一个民族乃至一个时代取之不尽的艺术智慧之源泉。

以俄罗斯油画对话中国工笔,此届画展在展示绘画艺术之美的同时,还将在启迪与震撼中促使我们关注民族化和本土化艺术语言的元素的融合,关注民族文化下的艺术变迁与演进,关注文化艺术的传承、创新及多元化为城市和人们生活带来的美好与高雅。展览中,中俄艺术家们虽然以“工笔”和“油画”为创作方法,“墨”与“油”为创作媒介,表现的创作题材、形式语言也各不相同,但其呈现出的生机与变化,都和传统的内核一脉相承,是传统工笔技法的锤炼,更是对东方精神的承继和表达。这是构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不可或缺的文化力量。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栗壮志,深圳市工笔画学会会长、深圳市坪山区美协主席丁彦国,深圳市三一八艺术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工笔画学会监事长刘振文,深圳市三一八艺术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锦坚,深圳市工笔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贺翔等嘉宾参加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