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弘扬中医药文化,听深圳名医讲中医药奥秘

作者:张茜审核:陈简文发布日期:2021-11-01

“针灸减肥靠谱吗?”“哪些坏习惯可能毁掉眼睛?”“给毒虫蛇咬伤要如何进行应急处理?”10月31日,由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和深圳市中医院共同主办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中医药健康沙龙活动”在校园顺利举行。活动旨在推动健康中国活动、弘扬中医药文化,向在校师生科普中医基本理论常识与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理措施,参加的师生还能在现场体验竹药罐、雷火灸、耳穴压豆等中医特色疗法。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深圳市中医院副院长杨曙东、深圳市中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姜劲挺、深圳市中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周玉梅、深圳市中医院眼科负责人沈志华、深圳市中医院神志病科主任医师秦秀德、深圳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曾仲意等参加活动开幕式。

朱迪俭书记代表学校对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师生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对深圳市中医院与学校共同举办此次活动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中医药智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深北莫这样一所中俄合作大学中,对中俄友谊的维系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引用“多与医生交朋友,少和医院打交道”的诙谐语言预祝活动圆满成功,同时也祝愿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与深圳市中医院的的友好往来合作地久天长。

深圳市中医院副院长杨曙东在活动中致辞。他表示,深圳市中医院作为深圳市第一批三甲医院,今年迎来了四十七岁生日。他相信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这样一所中外合办的高等学府中举办此项活动,必将大力推动中医理念走向世界,助力中医文化更好更快的发展。

深圳市中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姜劲挺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第一场主题讲座——《揭秘中医相数理奥秘》。他表示,中医文化是一种既复杂又开放的理念,它并非无规可循,而是具有一定的科学逻辑,这种逻辑是可以被计算的。他通过中国文化中的阴阳五行、天干地支等传统意象来向师生解释了人体机能的构成与运转。他相信深北莫作为高等教育领域的中俄合作典范,中医文化一定可以从这里走向世界。

针对当代青年人所面临的“容貌焦虑”,深圳市中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周玉梅博士为师生们带来了《针灸减肥靠谱吗》的讲座。其间,她回应了当代大众对于肥胖和减肥领域的种种疑问,向师生们展示了现代中医针灸减肥疗法的各种方式与注意事项。最后,周玉梅医生提醒大家在减重的过程中要保持规律,不可急于求成,对于针灸减肥更是要谨慎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

深圳市中医院眼科负责人沈志华博士为在场师生带来了《聊聊那些毁掉眼睛的坏习惯》的科普讲座。他通过多个具体案例,带领师生们一同探究了视力受损的各种原因与治疗方法,指出了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中所存在的不合理用眼行为并阐明了保护视力的重要性。最后,他通过“呵护双眼,拥有光明”的诚挚呼吁,由衷希望师生们提高对自我视力保护的自觉性。

针对学校多山多林的自然地理环境,深圳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曾仲意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实用性极强的《毒蛇毒虫咬伤应急处理》。其间,他向师生们科普了最常见的毒蛇毒虫类型以及它们的毒理作用,介绍了最简单快捷的包扎制动方法与最切实有效的内外用药品名。他强调,在遭受毒蛇毒虫严重咬伤后,一定要尽快前往有条件的医院进行科学救治。

最后,深圳市中医院神志病科主任医师秦秀德博士带来了《失眠?中医有办法》的科普讲座。他表示,当代青年人由于事务繁多与生活作息不规律,失眠已经成为越来越普及的现象,学习与生活中的种种坏习惯是陷入慢性失眠恶循环的罪魁祸首。在呼吁重视睡眠的同时,秦秀德博士也向师生们展示了在中医领域解决失眠问题的有效措施。他建议,通过对睡眠障碍辩证分型,针对性做好房间内环境管理、情志调护、饮食调理、合理用药、耳穴压豆等,能改善失眠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除了健康沙龙以外,现场还设置了中医药文化展、义诊咨询、中国特色疗法体验等独具有中医传统色彩的活动,吸引了一大批师生踊跃参与。在活动现场,师生们提早就排起的长队体现着大家对于此次活动的热情以及对中医药文化的热爱。

中医药文化展中包含了虫蛇本草标本展和现场中医整脊体验。文化展中展览了各种各样的标本,深圳市中医院还体贴地为学校师生准备了养生茶饮以及预防感冒的香囊。

义诊咨询囊括了骨伤科、针灸科、神志病科、眼科、治未病中心和社康部(全科)在内的多个部门。专家医师们为每位前来问诊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建议和治疗。

中医特色疗法体验分为三个不同的疗法,分别是竹药罐、雷火灸以及耳穴压豆。现场设有三个隔间,来参与疗法体验者可以进入不同隔间进行各具特色中医理疗体验。

心肺复苏教学的现场有橡胶急救模拟人等相关的教学工具,方便同学和老师们在听讲解的同时也可以通过模拟实践的方式去学习心肺复苏的方法。

在养生功法教学的环节,各位专家医者临场示范,指导教授广大师生通过简易的肢体动作来调解舒缓身体的各个部位。

同时,在中方师生的帮助下,深北莫的外籍教师也对体验活动表示出强烈的兴趣并积极参与其中。她们表示,在莫斯科也设有中医诊所,但数量较少。对于此次活动,她们都觉得非常有趣,希望学校可以再次举办这样的活动,增进对于中医文化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