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诗意中国——笠夫画展”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幕

作者:深圳晚报、晶报审核:陈简文发布日期:2021-10-30

10月29日,由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深圳市龙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诗意中国——笠夫画展”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幕。本次共展出画家笠夫作品72件,其中剪画31件、国画41件,展览将展至11月16日。

开幕式上,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朱迪俭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谢·米·沙赫赖教授共同接受笠夫的剪画代表作《披星戴月》(绢本)捐赠。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宣布画展开幕。

据介绍,本次画展是笠夫同主题的重新创作,以《诗意中国》为主线,通过《诗意中国》《大美湾区》《笠夫剪画》三个系列呈现艺术的本土性与时代性,表达了中国文化优雅与深邃的精神内涵,描绘了中国故事和深圳奇迹,并以创新实践引领剪纸艺术的发展。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院长、中法艺术学院院长余丁教授认为,笠夫融汇传统与现代的努力——对抽象的逃离,而进入意象的表达;对剪纸的借用,却添加了色彩的表现;使得“剪画”呈现出了不同的端倪,在装饰风格之外,给纸媒带来了新的可能性。

深圳市美协主席、深圳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在致辞中说道,“笠夫的画很纯粹、很东方,他的山水中的人物细节非常精致。想象不出来笠夫竟有这么精细的表达。这也是中国文化里不断强调的诗意,透过笠夫的作品,能感受到他对中国精致文化和精神的不断追求。”

“笠夫的作品我都看了,非常精致和优雅,我非常喜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谢·米·沙赫赖教授说,“笠夫先生能来我们学校举办个展,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深北莫第一次为中国艺术家举办个人画展。展览的举办对于学校全体师生来说是一次十分难得的鉴赏、学习机会。学校的艺术中心正在建设中,希望以后笠夫先生能够作为嘉宾来到我们学校给同学们上大师课!”

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斌在致辞中,解释了龙岗文化与笠夫艺术结缘的缘由:一直以来,龙岗积极鼓励原创艺术,引进优质文化资源,悉心培育、打造与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适应的特色文化品牌。

“在校园办展还是首次,也是我一直期待与向往的地方,每次踏入校园,都让我有如沐春风之感,那一张张年轻的充满朝气的面孔,是未来的支撑与希望!”笠夫表示,希望通过他的作品能像晨风给每位朋友带来轻松的喜悦,“诗意中国,我们都是诗人的后代,我们都是在唐诗宋词的浸淫中长大,让我们在诗意的国度里度过波澜壮阔浪漫的一生吧!”

作为旅居加拿大的深圳人,笠夫被誉为"东方文化使者",其作品以"东方根性、当代表达"形成了独特的笠夫风格。2020年,《跨界——笠夫剪画与笠夫国画的碰撞》在深圳展出,笠夫独创的剪画首次完整呈现,赢得了学术界、科学界以及媒体的高度评价;2019年,笠夫个展《此心安处是吾乡》在深圳美术馆举行,引发广泛关注,被誉为感动人心的画展。


画家简介:

笠夫/Lifu,字寄舟;将诗意中国呈现给世界的艺术家。

2015年笠夫作品登陆北美,并成为加拿大画廊WINCHESTER GALLERIES重点推介的东方艺术家。笠夫作品被被欧洲、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藏家广泛收藏。

2020年10月,《跨界——笠夫剪画与笠夫国画的碰撞》在深圳展出,笠夫独创的剪画首次完整呈现,赢得了学术界、科学界以及媒体的高度评价。

2019年5月,笠夫个展《此心安处是吾乡》在深圳美术馆举行。精致优雅的画风,超凡脱俗的格调,古意新风的意境,被誉为最感动人心的画展。

2016年,笠夫个展《诗意中国》登陆北美,被誉为“东方文化使者”(加拿大泰晤士报Time Colonist,April 2, 2016)。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法艺术管理学院院长余丁评价:“笠夫画风朴实,颇有古意;山水画直逼宋元。”

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吴云东指出:“笠夫的作品不乏探索钻研、兼收并蓄、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他是中国水墨优雅视觉美学的传播者,也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