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语言文学系顺利举办“普希金之秋”文学研讨会,献礼学校批准成立五周年

作者:任佳璐审核:张茜发布日期:2021-10-28

2021年10月19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语言系教师组织本科二、三年级和研究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希金之秋”系列研讨会。研讨会共有13位同学作报告,参会者达100人,语言系教师古丽多娃Е.Н和霍杜斯В.П积极参与了此次研讨会的指导工作。

研讨会上,语言系教师向参会者介绍了“皇村中学”这一俄罗斯文学独特的文化象征和发展历史,并深度剖析了建立在信任、尊重的师生伙伴关系基础上的先进教育模式和教学体系。伟大的俄罗斯诗人普希金在皇村中学度过了激情澎湃的青年岁月,并留下了许多诗篇。这些诗歌风格浪漫激情,既成为了俄罗斯丰富的文学遗产,也为后人研究皇村中学和普希金诗歌提供了宝贵资料。

语言系研究生刘中扬、金琛、杨彬镭、李昱婷、刘庆祥和王妍等同学为大家献上了精彩的报告。其中,刘中扬、杨彬镭分别对普希金诗歌《青铜骑士》和《皇村中学日》进行剖析;金琛则从语言发展的角度探讨普希金诗歌对于俄罗斯文学语言的深远影响和重要意义;李昱婷同学选择将目光投向普希金文学生涯的一段重要转折时期——霍乱疫情背景下的普希金“博罗金诺之秋”,探讨了普希金文学风格转变的内在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本科二年级的同学在会上也作了精彩发言。曲颖超和张馨月介绍了普希金与他的爱人冈察洛娃的爱情历程,以及普希金在热恋时期为冈察洛娃写下的情诗;戴雨欣和赵鑫林同学剖析了普希金在皇村中学度过的少年时光对于俄罗斯诗歌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此次研讨会作为语言系献礼学校批准成立五周年的重要活动,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展示研究成果的平台,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研究热情,为学生开展学术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据悉,本科三年级研讨会将于10月底举行。张徐鹭、宫婉清将在会上介绍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柴可夫斯基的生平与主要作品。

“普希金之秋”研讨会是语言系一年一度的特色文学论坛,旨在以纪念“普希金皇村中学日”为契机,对普希金文化遗产和俄罗斯诗歌黄金时代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进行剖析和研讨。除此之外,语言系还组织各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积极参与了由莫斯科国立大学(МГУ)与国际俄罗斯语文教师协会(МАПРЯЛ)主办的主题为“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140周年”的线上文学知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