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欧亚经济联盟数字议程:问题和前景》线上科学实践研讨会举行

作者:张湛审核:陈简文发布日期:2021-10-18

10月14日,由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俄罗斯科学院人口研究所社会人口进程法律保障部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国家审计高等学院(系)共同主办的《欧亚经济联盟数字议程:问题和前景》线上科学实践研讨会正式举行。

国际研讨会由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主任、法学博士、教授谢尔盖·沙赫赖开启。在其题为《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项目对接:数字的限度》的报告中他分析了多维的“风险空间”——在该空间内不同整合团体成员国形式上的数字整合进程正在积极发展。沙赫赖第一副校长指出,数字化是当今政治的“软实力”,“谁制定标准和形式,谁的模式是数字整合的基础,谁就是联合体的主体,无论如何谈论整合主体的平等权利以及协商一致的决策”。

在评论“欧亚经济联盟数字议程框架内项目实施放缓”的问题时,沙赫赖第一副校长表示,“这种放缓有其自身的好处。因为在参与国数字发展水平存在差距和不平衡的情况下,实际上发生的不是耦合,不是数字融合,而是数字“兼并”。如果在欧亚经济联盟框架内,参与国害怕俄罗斯在数字领域的霸权,那么在与数字丝绸之路毫无准备进行“对接”的情况下,被拥有技术优势的中国吸收是不可避免的”。

作为营造信任氛围和保护参与一体化进程国家数字主权所必需的特殊政治和法律机制,沙赫赖第一副校长提议将各国“数字分离”的权利写入欧亚经济联盟文件,并要特别注意发展“过渡平台”,在平台上进行各种国家数字标准的对接(如同不同宽度的铁路轨道的对接)。

法学博士、教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员工阿斯塔木尔·特捷耶夫分析了与数字化相关的制度与法律问题,尤其是在国家治理领域。他强调,数字化推动管理机构发生质的变化,因此在新的条件下,苏联和中国的经验可能会在一个新的层面上被需要。“首先,我们谈论的是在新的数字现实中政府部门的趋同、集中管理的加强和集体主义哲学,以类似形式未能非常成功实施的内容可能在数字世界中亟需而抢手的。”

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研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安德烈·雅尼克和斯维特兰娜·波波娃作了题为《欧亚经济联盟的数字化议程:现状与前景》的报告,并介绍了对当前欧亚一体化数字维度发展框架内重点项目实施的分析(审计)结果。他们指出,尽管所有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商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明显的社会经济利益,但欧亚数字一体化的真正开始成为测试成员国之间信任水平和现有利益平衡稳定性的压力测试。主要结论是,欧亚经济联盟内部数字化整合的步伐正在放缓,而在主权国家层面——每个国家“内部”,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其原因在于国家“数字主权”保障问题未得到解决,经济技术发展水平存在差异,信任度不高。安德烈·雅尼克指出,为发展“数字维度”,欧亚经济联盟于2017年选择了“数字激进改革”模式。由于不可抗力——新冠大流行、一些国家内部的政治危机与军事行动,没有发生快速的变化。结果,客观上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被迫处理内部问题,而不是广泛的欧亚数字一体化。他们表示,必须在技术本身和项目管理之外寻求加速数字一体化过程的激励措施。这里指的是可以加强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之间信任水平、确保平等对话,以及在多边基础上寻求新的利益平衡的政治法律机制。

现代亚洲研究所副所长,俄罗斯科学院人口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拉詹娜·巴尔丹诺娃向研讨会与会者作了题为《借助技术创新实施中国移民控制的前景》的报告。根据她的观点,中国在移民领域组织国家数字控制的经验中的显著现象之一是普通民众参与了这项工作。特别是中国当局吸引中国公民参与打击“三非”(非法移民、非法居留和非法就业)运动,并予以一定的奖励。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政治学副博士张湛“数字一体化可能会变成技术发达国家的数字‘兼并’”的问题讨论上,表示需要注意现代区块链技术的可能性。他认为,随着区块链的发展,资源与流程被分到不同中心,去中心化的趋势增强。张湛还提到数字化给中俄合作带来的新机遇。尤其是使用数字卢布与数字人民币,而非通过美国银行进行贸易,将强化经济的独立性并降低数字中心化的风险。

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研中心的高级研究员、社会学副博士伊戈尔·谢列兹涅夫副教授指出本次国际研讨会所讨论的问题具有现实意义,需要将研究人员的研究和讨论结果结合起来制定相关建议,以刺激欧亚经济联盟内部和其他一体化项目(包括数字丝绸之路)的数字整合。

参与研讨会的还有俄罗斯科学院人口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以及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国家审计高等学院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