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棋联网络国象奥林匹克团体赛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幕

作者:张茜审核:陈简文发布日期:2021-08-13

8 月 13 日,2021 年国际棋联网络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简称 " 网络奥赛 ")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幕。来自全球的 155 支队伍,超过千名国际象棋棋手齐聚云端,为团体冠军而战。

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是国际棋联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世界性团体比赛,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受疫情影响,国际棋联于2020 年推出网络奥赛,一举成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世界顶级国际象棋赛事之一。本届网络奥赛由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联合承办,深圳棋院、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鹏城国际象棋俱乐部有限公司执行。

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叶江川,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巡视员王志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党委书记朱迪俭,龙岗区政协副主席刘峰,深圳晚报副总编辑林航,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体育产业处副处长李翊,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副主席、深圳棋院院长刘适兰,深圳市群众体育促进中心副主任谢一峰,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李震等出席开幕式。

国际棋联主席阿尔卡季· 德沃尔科维奇以视频形式发来贺词,他说:" 我代表国际棋联欢迎大家参加网络奥赛,这是一项全球棋手、棋迷都非常关注、喜爱的赛事。本届比赛能顺利举行,特别感谢中国的合作伙伴深圳给予的大力支持。祝大家好运"

王志强表示,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肩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任,进入了" 双区驱动 "" 双区叠加 " 的黄金发展期。深圳体育人正努力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勇于开拓,创新发展,发挥 " 深圳速度 ",提升 " 深圳质量 ",向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加速前进。在这个关键时间点上,深圳承办第二届国际棋联网络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预示着深圳的国际象棋事业迎来了大机遇、大未来。" 我们相信,伴随着改革创新的脚步,深圳国象将进一步发展壮大,成为深圳的特色名片,让世界听见更多来自鹏城的声音,为深圳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增添更大的驱动力。"

朱迪俭表示,国际象棋是一门超越国界、超越文化的特殊语言,普及国际象棋运动,不仅能激发学生智力成长,更能引领学生拓宽国际视野,增强国际竞争力。深北莫持续推动国际象棋融入学生成长,建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国际象棋学院,开展教学改革和理论研究,把国际象棋作为每一名学生的必修课程。"我相信,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将促进不同国家之间的国象文化交流,让国内外更多朋友见证深圳在国象领域的飞速发展,也将吸引更多青年朋友和学生爱上国际象棋这项运动。我也相信通过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擦亮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国象名片”,推进国际象棋成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向世界发声的窗口!"

刘峰说:" 网络奥赛落地龙岗,体现了国际棋联对龙岗区国际象棋事业发展的认可。龙岗已培养出本土国际象棋大师 15 人,国际象棋普及人数超 10 万人,举办过多次国际国内国际象棋高水平的赛事,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国际象棋之乡。未来,龙岗区将持续加大国际象棋事业发展支持力度,助力中国智力体育再创佳绩。"

欧洲棋联主席阿兹迈帕拉什维利、非洲棋联主席恩库贝、俄罗斯棋手卡尔亚金、荷兰棋手吉里等均发来视频贺词,向赛事的举办表示支持与感谢。

本届网络奥赛采用混合团体赛的形式,每支队伍由6 名棋手组成,其中至少包括 2 名女棋手,至少 1 名 U20 棋手(2001 年或以后出生)和至少 1 名 U20 女棋手(2001 年或以后出生)。比赛分为预赛、决赛 2 个阶段,预赛阶段的前八支队伍将晋级淘汰赛制的决赛阶段。预赛阶段将于 8 月 13 日开始。决赛阶段将于 9 月 13 日至 15 日举行。比赛将在国际棋联官方频道和 Chess.com 上进行现场直播,并提供多语种专家讲解。

中国将有两支队伍参赛——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作为种子队伍,将直接进入顶区,争夺决赛资格;东道主深圳队,由深圳本土棋手,以及代表深圳比赛、注册地为深圳的棋手组成,分别是特级大师曾重生、余瑞源、赵雪,国际大师徐桐,国家大师薛皓文、李欣玙。值得一提的是,赵雪也是深北莫国际象棋课程专业教师。

作为此次比赛的承办方之一,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始终把国际象棋作为学校的特色项目。在深北莫,国际象棋深受师生喜爱,学校持续推动国际象棋融入学生成长,叶江川、刘适兰、赵雪分别受聘为深北莫国际象棋首席专家、客座教授和专业教师,有超过20%的学生选修国象特色体育课程。下一步,学校将围绕“聚大团队、建大平台、出大成果”的理念,持续汇聚中国、俄罗斯一流大师为核心的育人队伍,打造“全球顶尖,层次丰富,专兼结合”的大学国际象棋教学名师团队;持续推动国际象棋融入学生成长,建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国际象棋学院,开展教学改革和理论研究,把国际象棋作为每一名深北莫学子的必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