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行第一届俄语知识竞赛暨全国高校俄语大赛选拔赛

作者:俄语系 任佳璐审核:张茜发布日期:2019-09-09

9月8日,由俄语系主办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届俄语知识竞赛暨全国高校俄语大赛选拔赛”在学校1号教学楼拉开序幕。竞赛主要分为笔试和演讲两个环节,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优胜奖,俄语系将遴选每个组别最优秀的学生参加10月底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高校俄语大赛。

俄语系系主任列杰涅夫·亚历山大·弗拉基米洛维奇到场为大赛致辞,他深情地回忆了自己的青年时代,他说:“我也曾参加过许多比赛,在一次比赛中,我遇到了一个对我的人生具有非凡意义的老师,他说我在你身上看到了语言系未来的系主任的样子。” 弗拉基米洛维奇表示,这句话鼓舞着我在语言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向前。我现在在你们的身上也看到了未来语言系学者、外交官以及教育家的样子。希望同学们在此次大赛取得成功,不管最后是否获得名次,这次大赛对于每一个参赛的同学都将是一次宝贵的人生经历。

   据悉,此次比赛的笔试部分主要考察学生语法词汇及国情知识,共100题,限时60分钟。演讲环节选手们根据组别不同决定演讲题目,再通过抽签决定演讲次序。

      低年级组的演讲题目是《Был бы я волшебником》(假如我是一个魔法师),学生们精彩的演讲把会场气氛推向高潮,有的学生希望运用魔法消弭分歧,制止战争;有的学生希望运用魔法治愈人类所有的疾病;有的学生希望让母亲永葆青春,他们的善良和真诚深深地感动了评委老师。

高年级组别的演讲题目是《герой нашего времени》(当代英雄),学生们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对于英雄的理解。而研究生组的演讲主题为《молодое время - золотое племя》(青春是我们最好的时光)。学生们表达了自己对人生的思考,处在人生最好的时光,一定要抓住机遇,刻苦学习文化知识,今后走出校门,为国家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