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转载】中国教育报访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部驻华代表、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伊戈尔·波兹尼亚科夫博士

作者:审核:发布日期:2017-05-07

俄罗斯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之一,亦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沿线重要国家之一。留学俄罗斯,有何新动向?

学习俄语有就业前景

——访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部驻华代表、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伊戈尔·波兹尼亚科夫博士

本报记者 黄金鲁克

记者:众所周知,近年来,俄罗斯高校显著提升了在国际排名中的位置。请您详细谈谈有关这方面的情况。

伊戈尔·波兹尼亚科夫:2016年,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发布的年度世界最佳大学排名中,俄罗斯高校的数量从13所增加到了24所。其中,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的排名最佳,位列世界排名第188位。进入排名的还有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圣彼得堡精密机械与光学学院、莫斯科国立高等经济大学、托木斯克理工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下诺夫哥罗德罗巴切夫斯基国立大学、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等。

2017年,又有28所俄罗斯高校位列“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前列。该教育机构还对大学在雇主中的声望进行了评价。俄罗斯共有147所高校和38个学科被列入此项排名。莫斯科国立大学有7个学科进入世界前50强大学,其中语言学荣列世界第13位。圣彼得堡矿业学院在工程学(矿物开采和采矿业)方面居世界第15位,莫斯科钢与合金学院相关学科位居世界第31位。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在数学和语言学学科上进入2017年“QS”世界排名前100强,在物理和天文学方面进入前150强,并在2016年“QS”欧洲和中亚发展中国家大学排名中位列第三。

所有这些成绩的获得,都是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部一贯奉行俄罗斯高校与世界教育进程一体化政策的结果,也是俄罗斯各高校科研教学单位集体努力的结果。“5-100”国家项目就是此项工作的实例,该项目的目标是至2020年,确保5所俄罗斯高校进入世界排名100强。21所大学正在参与该计划,在这些大学中工作的有2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就读的大学生超过36万。为了提高参与该项目的高校在世界领先的科研教育中心中的竞争力,2017年,俄罗斯联邦政府下令向这些高校发放103亿卢布的补贴。

记者:一年前,为庆祝俄中合作大学建设的开始,在深圳举行了隆重的奠基典礼。这个活动的背景是怎样的?目前该项目的进展如何?

伊戈尔·波兹尼亚科夫: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的合作项目,该项目在广东省深圳市人民政府的财政支持和组织支持下实施。双方于2014年签署了关于创办该大学的办学协议,项目获得了双方国家层面的支持。2016年10月,中国教育部向该俄中大学颁发了办学许可证。目前,该校正在招收首批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其专业包括纳米生物技术,基础、系统生态学(英语授课)和当代俄罗斯语言文学(俄语授课)。

学校将于今年9月开始上课,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的老师将参与授课。该校毕业生不仅能够获得俄中大学的中国文凭,同时还能够获得在中国承认的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的俄罗斯文凭。

记者:其他俄罗斯高校与中国有哪些合作?

伊戈尔·波兹尼亚科夫: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部、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向所有致力于与中国伙伴发展合作的俄罗斯高校提供支持。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部是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的固定参展方。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每年都会出版专门介绍俄罗斯教育的《今日俄罗斯》杂志特刊。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常在中国各大城市举办推介会,并在中国人民大学开设了俄罗斯研究中心。目前,约有1200名中国学生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就读,占在俄罗斯就读的中国留学生总数的4%。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和渭南师范学院联合创办了陕西省渭南艺术学院。俄罗斯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与中国合作多年,并不断与中国高校发展新的伙伴关系,其中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等。今年1月,应中国伙伴的邀请,俄罗斯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学生在西北工业大学的冬季班上了3个星期的课,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基础。考虑到俄罗斯与中国共同研发远程宽体飞机的计划,今年4月,莫斯科航空学院将在中国展开宣传活动,其目标是招收150名中国学生,这些学生在毕业后将满足国际劳动力市场的需求。

一些俄罗斯地方高校同样在向中国伙伴推荐高水平的教育计划,以上已列举的排名资料就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鉴于此,我相信,对于中国高校和相关机构来说,可能会对与所有俄罗斯高校建立联系感兴趣,而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科研院校,在这些院校所在的城市或地区,还有其独特的民族文化、历史古迹和独一无二的自然美景。

记者:目前有多少中国学生在俄罗斯留学?除了在俄罗斯的自费留学,俄方是否向中国公民提供国家奖学金?

伊戈尔·波兹尼亚科夫:目前,大约有2.8万名中国学生在俄罗斯就读,在中国的俄罗斯留学生约有1.6万人。我们两国政府设立的目标是,至2020年,各种形式的双边大学生交流的参与者总数将达到10万人。2016至2017学年,俄罗斯向中国提供了1168个国家奖学金。2017至2018学年,凭借俄罗斯联邦预算资金留学的中国学生的遴选工作已经开始。“留学俄罗斯”官网上开设了先进的电子注册系统。

记者:学习俄语的中国大学生就业前景如何?

伊戈尔·波兹尼亚科夫:根据中国俄语教学协会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统计资料,将俄语作为职业的专业人才,目前处于中国工资水平的前几位,而最具就业前景的,是那些将俄语作为其主要的非语言类专业的补充的专业人才。关于中国高校懂俄语的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我们计划在将于6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际俄语教学协会会议”上讨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为俄中国际基础设施项目培养人才的体系中的俄语”。

记者:在哪里可以获得有关在俄罗斯留学的其他信息?

伊戈尔·波兹尼亚科夫:诚邀大家访问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网站,关注“为什么去俄罗斯留学”栏目,并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途径。